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我国人民上下齐心,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961浏览:

【原文】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我国人民上下齐心,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千万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担当与坚守,治愈一个个城乡。这些可敬可爱的“逆行者”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病的曙光。
    为此,学校组织开展了以“战疫有我”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请你完成下列各项任务。
    【活动一:我播报】
    校报讯4月1日广西首批援鄂医疗队的17名柳州队员结束在南宁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后,平安回到柳州。在紫荆花绽放的道路两旁,市民自发走上街头,迎接英雄凯旋。
    上午9时许,柳产大巴从柳州市区出发,前往南宁迎接英雄。下午3时许,英雄们登车踏上归途。5时40分左右,大巴驶入柳州。车队行进的过程中,上千名市民夹道等候英雄凯旋,向他们表达崇高的敬意。从牙牙学语的孩童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的拉着“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横幅,有的举着“欢迎回家嗍螺蛳粉”的牌子,有的欢呼着“欢迎英雄回家”……英雄车队经过时,沿途的汽车也纷纷停下让行。司机们向车队行注目礼,还有不少司机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历史性食客。看着热情的家乡人民,队员们无不动容:回家真好!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分8批向湖北排除医疗队队员,共计962人。期中柳州共派出13家医疗单位的110名医务人员。

【问题】
    21.八年级5班小记者柳柳参加了此次迎接活动,并写了以上新闻。请你为这则新闻拟写一个标题。(不超过20个字)(2分)
    【活动二:我表达】
    22.广西护士梁小霞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她在连续上了三个夜班后,累倒在抗疫一线,最终因抢救无效牺牲。7月3日,在广西举办的“八桂楷模”发布会上,梁小霞被授予“八桂楷模”光荣称号,她用大爱情怀诠释了广西精神和时代风采。在颁奖仪式上,梁小霞的父母也来到了现场,并接受了主持人的采访。
    主持人:“小霞为什么要去支援武汉?她不知道危险吗?”
    小霞母亲哭着说:“小霞是一个孝顺、温柔、懂事的孩子。她知道去武汉很危险,但是她说‘救死扶伤责无旁贷’。她上大学时是拿国家助学金完成学业的,她一定要去报效国家。她说‘国家需要我,我一定要去’。我们舍不得她,天天在想念她,想她永远陪在我们身边,但是她回不来了……”
    假如你代表学校参加了此次发布会,你会对现场的小霞母亲说些什么呢?
    【活动三:我探究】
    23.近日来,新冠肺炎病毒持续蔓延,世界各国再次面临严峻挑战。
    (1)在某论坛上有一个关于中美新冠肺炎疫情统计表,请你仔细阅读彪哥,写出你的探究所得。(2分)

时间
项目名称
中国(人数)
美国(人数)
2020年7月1日
每日新增确诊
3
4.3万
累计确诊
8.53万
261.88万
2020年7月2日
每日新增确诊
5
5.4万
累计确诊
8.53万
267.28万
2020年7月3日
每日新增确诊
3
5.7万
累计确诊
8.53万
272.98万
    探究所得:【    】
    (2)面对疫情,美国华盛顿的一名初中生艾米莉就“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在网上发出了求助帖,热心网友们纷纷跟帖献计献策。请你也在留言区跟帖,提出两条建议。(2分)
    网友“三江人”:重视个人的生命安全,采取全面周密的防护措施,比如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跟帖建议:①【    】
    ②【    】

【参考答案】
    21.答案:示例1:柳州市民(1分)迎接援鄂医疗队队员返柳(1分)
    示例2:白衣天使胜利归来(1分),柳州市民夹道欢迎(1分)
    示例3:市民喜迎英雄凯旋(2分)
    (人物1分,事件1分)
    22.答案:示例:阿姨您好!(1分)请您节哀,保重身体,我们都是您的孩子(表达安慰之心)。(1分)小霞姐姐不愧为“八桂精模”,她用忠诚与奉献、责任与担当回报了国家;她作为医务人员,勇敢无一私地挡在老百姓前面,守护了人民的健康;她作为90后的杰出代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激荡的青春力量,书写了无悔的青春答卷(表达崇敬之情)。(2分)我们作为中国新时代的青年,要向小霞姐姐学习,心怀祖国,努力学习,报效国家(表达学习之意)。(2分)
    (称呼问候1分,表达安慰之心1分,表达崇敬之情或表达学习之意2分,意对即可)
    23.答案:(1)探究所得:示例1:中国较好地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1分),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或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数据居高不下,或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持续升)(1分)
    示例2:中国在制新肺疫情蔓延方面做得比美国好(或中国患新冠肺炎人数比美国少)(2分)(只写单个数据或单日数据不给不或美国单方面情况给分,写出两国的比较情况给2分
    (2)跟帖建议:1.外出要戴口罩;2.要勤洗手。(或要注意个人卫生,多检测体温,不参与聚集,房间常通风,多消毒,吃饭要使用公筷……)(写出一点得1分,写出两点得2分,不是“个人防护”方面的建议不给分)
    (探究所得2分;跟帖建议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