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相饯诸友①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何景明文章ID:47010浏览:

【原文】
    别相饯诸友①
    何景明
    双井山②边送客时,满林风雪倍相思。
    西行万里遥回首,太华终南③落日迟。
    【注】:①此诗作于作者即将出任陕西提学副使、友人前来饯行之际。②双井山:位于北京城外。③太华终南:指华山与终南山,均位于陕西境内。

【问题】
    (1)“满林风雪”在诗中有何作用?请简要回答。(2分)
    (2)请赏析“西行万里遥回首,太华终南落日迟”二句。(4分)

【参考答案】
    (1)①点明友人饯行时的天气情况;②渲染离别的感伤氛围。
    【解析】应先明确写了什么景象,而后厘清所描写的景物与前后内容之间的关系,最后分析其作用。“满林风雪”主要描写了林中风雪之大,写出了饯别时的天气情况,寒冷的风雪让人感到更加不舍和留恋,渲染了离别时的感伤氛围。
    (2)诗人想象自己此时已西行万里,到达太华、终南山下,回首北望之际,夕阳亦迟迟不肯下山,借景抒情,体现出诗人不忍分别、沉厚深挚的朋友之情。
    【考点】赏析诗歌景物描写的作用。
    【诗歌鉴赏】本诗是一首送别诗。诗歌前两句先写作者在双井山边与前来饯行的朋友分别时,满林的风雪让人倍感思念与不含。三、四两句写作者想象自己此时已经西行万里,到达太华、终南山下,回首北望之际,夕阳亦迟迟不肯下山。全诗借景抒情,寓情于景,体现出作者与友人依依不舍之情,同时也体现了作者与友人之间感情的深厚。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