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虑公主①子昭平君尚②武帝女夷安公主。隆虑公主病困,以金千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061浏览:

【原文】
    隆虑公主①子昭平君尚②武帝女夷安公主。隆虑公主病困,以金千斤、钱千万为昭平君豫③赎死罪,上许之。公主卒,昭平君日骄,醉杀主傅,系狱。廷尉以公主子上请,左右人人为言:“前又入赎,陛下许之。”上曰:“吾弟④老,有是一子,死,以属我。”于是为之垂涕,叹息良久,曰:“法令者,先帝所造也,因弟故而诬先帝之法,吾何面目入高庙乎!又下负万民。”乃可其奏,诛之。哀不能自止,左右尽悲。东方朔前赞曰:“臣闻圣王为政,赏不避仇雠⑤,诛不择骨肉。《书》曰:‘不偏不党,王道荡荡。’此二者,五帝所重,三王⑥所难也,陛下行之,天下幸甚!”【上初怒朔,既而是之,以朔为中郎。】
    (选自《资治通鉴·卷四》,有删改)
    【注】①隆虑公主:汉武帝的妹妹。②尚:专指娶公主为妻。③豫:事先。④弟,妹妹,指隆虑公主。⑤雠:chóu,仇敌。⑥三王:指夏禹、商汤、周文王。

【问题】
    18.(1)解释下列加点词语的意思。(2分)
    死,以属我    属:
    又下负万民    负: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2分)
    上初怒朔,既而是之,以朔为中郎。
    19.请简要概括文中汉武帝的形象特点。(4分)

【参考答案】
    18.(1)属:通“嘱”,托付(嘱托)。负:辜负(对不起,对不住)。(2分。每个1分。意思答对即可)
    (2)汉武帝起初对东方朔非常恼火,不久又认为他是正确的,让他担任中郎一职。(2分。是:认为……正确。以……为:让……担任。各1分。句意基本正确、关键词语解释恰当即可)
    19.(1)执法严明(严格执法、执法不徇私情)。(2)重亲情(重感情)。(3)善于用人(知人善任)。(4分。第一个要点2分,第二、三个要点各1分。意思答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