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077浏览:

【原文】
    材料一、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发射升空。这颗“收官之星”,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定位系统正式实现“全球覆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为用户提供全天侯、全天时、高精度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我国为了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服务以来,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授时、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目前,世界上已有半数以上的国家使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随着全球星座部署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朋友圈”将持续扩大。(选自《中国日报网》)
    材料二、截至2019年底,经全球范围测试评估,北斗三号系统定位精度在全球区域优于10米,亚太区域定位精度优于5米。完整的地基增强体系建成后,北斗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在全国范围内可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后处理毫米级高精度定位基本服务能力。
    北斗在功能设计上要超过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以及欧洲的Galileo等其它导航系统。刘经南院士评价:“能实现通、导、遥一体化的,只有北斗。”譬如,北斗是全世界目前唯一一个能把通信和导航很好融合起来的系统。基于北斗的实时广域精密定位服务系统,用户可在没有通信覆盖的地区,如海洋、沙漠中,发送120个字的信息和自己的定位信息。中国中海达公司生产的“全球精度”星基增强实时高精度定位服务系统,让用户在无需架设基站的情况下,在全球范围内任意地点可获得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增强服务。
    据《北斗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国内的北斗产业重点布局芯片、终端、板卡、电子地图、运营等产业链核心环节。2020年7月3日人民日报一篇时评文章介绍,北斗导航卫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
    材料三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众多。如下图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这十年,相关企业注册量呈几何式增长。2015年后,相关企业年注册量突破800家。截至2019年6月,全国范围内,卫星导航相关企业注册量达1100余家,是十年前的6倍多。

【问题】
    15.根据材料一的有关信息,结合材料三的图表,推测2020年后北斗卫星导航相关企业注册数量的发展趋势,并说明理由。(3分)
    16.小刚和小林策划毕业后去沙漠旅行,为防被困,特意准备了一部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智能手机。请你调用材料二提供的相关信息,解释他们将手机装上北斗导航系统的原因。(4分)
    17.如果有国家试图打压北斗导航系统这一高科技产业,根据以上三则材料,你认为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展会受制于他国吗?请说明理由。(3分)

【参考答案】
    15.(3分)企业注册数量将持续增加。理由:提供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大,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北斗三号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应用领域广泛,包括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答“持续增加”1分,理由每点1分)
    16.(4分)北斗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即使被困,也能让搜救人员找到其所处的准确位置;在沙漠中没有通信信号覆盖的地方,也能发出120个字的信息,即使被困,也有利于外界了解具体情况,精准施救。(每点2分)
    17.(3分)不会受制。理由: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我国掌握了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北斗导航卫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我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众多。(答出“不会受制”1分;理由每点1分,答出两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