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 (乙)孟子谓宋句践①曰: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231浏览:

【原文】
    (甲)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范仲淹《岳阳楼记》
    (乙)孟子谓宋句践①曰:“子好游②乎?吾语子游。人知之,亦嚣嚣③;人不知,亦嚣嚣。”曰:“何如斯可以嚣嚣矣?”曰:“尊德乐义,则可以嚣嚣矣。【故士穷不失义,达不离道】。穷不失义,故士得己④焉。达不离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泽加于民;不得志,修身见于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孟子·尽心上》
    注释:①宋句践:古人名。②游:指游说。③嚣嚣:安详自得的样子。④得己:自得。

【问题】
    9.解释下面加点的词。(4分)
    ⑴【薄】暮冥冥
    ⑵去【国】怀乡
    ⑶吾【语】子游
    ⑷人【知】之,亦嚣嚣
    10.下列加点词的用法不相同的一项是(2分)
    A.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穷则独善【其】身
    B.予尝求古仁人【之】心    人知【之】,亦嚣嚣
    C.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达【则】兼善天下
    D.其喜洋洋者【矣】    尊德乐义,则可以嚣嚣【矣】
    11.翻译下列句子。(4分)
    ⑴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
    ⑵故士穷不失义,达不离道。
    12.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也。”选文《岳阳楼记》中,第一段通过描绘“【    】”,表现出远谪的悲苦、郁闷之情;第二段则通过描绘“洞庭春晴图”,表现出【    】之情。(2分)
    13.“天下观”是古圣贤之道。《礼记》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结合两篇选文,谈谈范仲淹和孟子的“天下观”分别是什么?(2分)

【参考答案】
    9.(1)迫近
    (2)国都
    (3)告诉
    (4)理解(或“了解,赏识”)
    (4分。每小题1分)
    10.B(2分)
    11.(1)登上这座楼啊,就会感到胸怀开阔,精神爽快,荣耀和屈辱一并忘掉。
    (2)所以士人穷困的时候不丧失(失掉)义,得志时不背离(背弃)道。
    (4分。每小题2分,关键词语理解正确、翻译恰当即可)
    12.洞庭风雨图
    心旷神怡、遗忘得失宠辱的乐观(或“喜悦”)
    (2分。每空1分,意思对即可)
    13.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2分。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