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实验中学开展“青春礼赞”主题活动,请你完成相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3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285浏览:

【问题】
    2020年5月4日,实验中学开展“青春礼赞”主题活动,请你完成相关任务。
    (1)校团委书记讲了一节团课,下面是他运用的两则材料,请你用一句话概括材料主要信息:【    】。(15字以内)
    【材料一】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1.2万多名“90后”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到湖北武汉参与医疗救治工作,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还有千千万万个“90后”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奋战在工地、社区、工厂以及运输保障等各条战线,充当“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在浙江、四川、湖南等许多社区,大量来自高校的青年学生利用寒假报名担任志愿者,在各大社区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协助进行公共场所消毒等,大大缓解了社区的燃眉之急。
    【材料二】
    疫情爆发后,大二学生谢小玉第一时间主动到武汉东湖新城社区报名,成为社区内一名“00后”志愿者。她与另一名志愿者一起,负责对接社区第30栋200多户居民的生活需求,买菜、买药、跑腿儿、取快递,直接服务700余人。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湖新城社区,谢小玉向总书记汇报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听完汇报后感慨地说:“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
    (2)团课后,李志强同学拟写了入团申请书,请找出其中的不妥当之处,并提出修改建议。

①入团申请书

②敬爱的团组织:
    ③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因为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④这次团课使我深深懂得青春要为祖国而绽放,实现中国梦是当代青年的庄严使命。⑤我渴望加入共青团,请务必批准。⑥如果被批准了,我一定遵守团章,积极履行团员义务;如果未被批准,我将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入团。
    ⑦此致敬礼

⑧申请人:李志强
⑨2020年5月4日

    不妥当一(只填序号)【    】;修改建议:【    】
    不妥当二(只填序号)【    】;修改建议:【    】

【参考答案】
    【分析】(1)本题考查概括能力。仔细阅读材料,根据材料内容分析概括即可。材料一主要讲述了广大的“90后”“95后”甚至“00后”青年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材料二举例说明了一个“00后”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抗疫。据此可以概括为:青年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或,广大有志青年积极参加疫情防控。
    (2)本题考查对申请书写作要求的掌握。根据对“入团申请书”格式和内容的把握进行修改即可。入团申请书的写作格式一般来讲都是固定的,它的内容主要包括五个部分:标题、称呼、正文、结尾、落款。1.在申请书的第一行正中写申请书的名称,如:“入团申请书”。字体稍大。通常称呼要在标题下顶格写接受申请书的团支部的名称。一般写“尊敬的团组织”,这个要顶格写,后面加冒号。2.在称呼下一行空两格写“我志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接着写正文。(也可以为“我自愿”)。3.正文要从接受的申请书的团组织名称下一行空两格处写起。4、申请书的正文部分一般篇幅较长,所以要注意分段。5、申请书可以有结尾,也可以没有。结尾一般写上“恳请团组织批准我的申请”和“此致--敬礼”之类表示敬意的话即可。“此致”另起一行空两格写,“敬礼”再另起一行顶格写。6、落款,要署上申请人姓名和成文日期,均写在右下角,注意排列整齐。据此分析:⑤句中的“务必”一词,太生硬,有命令的语气,不恰当,应去掉。⑦句中的“敬礼”应该另起一行并顶格写。
    【解答】答案:
    (1)示例:抗疫期间,青年有担当,有作为。
    (2)不妥当一:⑤句;修改建议:将“请务必批准”改成“恳请批准”。
    不妥当二:⑦句;修改建议:“敬礼”另起一行,顶格写。
    【点评】申请书是个人或集体向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或社会团体表述愿望、提出请求时使用的一种文书。申请书的使用范围广泛,申请书也是一种专用书信,它同一般书信一样,也是表情达意的工具。申请书要求一事一议,内容要单纯。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申请书,常见的有入团申请书,入党申请书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