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使我们的生活丰富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作者:宗白华文章ID:47330浏览:

【原文】
    怎样使我们的生活丰富
    宗白华
    ①在我看来,我们生活的内容分为对外经验和对内经验。“对外经验”即对于自然与社会的观察、了解、思维、记忆;“对内经验”,即思想、情绪、意志、行为。我们要想使生活丰富,就要在这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提升我们对外经验的能力,使我们观察研究的对象增加;一方面提高我们内在经验的质量,使我们思想情绪的范围丰富。
    ②我们闲居无事的时候,独往独来,或是走到自然中,看着闲云流水,野草寒花;或跑到闹市里观看社会情状,人事纷纭。在这个时候,最容易看出我们思想智慧的程度高下。
    ③有一次黄昏,我走到街头一个铁匠家门口。看见那黑漆漆的茅店中,一堆火光耀耀,映着一个工作的铁匠,红光射在他丰满的臂上、身上、面上,映衬那后面一片黑暗,非常鲜明。那铁匠举着他极健壮丰满的臂膀,用一个极适当协和的姿势,击着那透红的铁块,火光四射。我看着,心里就想到:这不是一副极好的荷兰画家的画稿吗?内心充满了艺术的思想。站着看着,我不忍走了,渐渐地转想到人生问题,心想人生最健全最真实的快乐,就是有一个安定的工作。有了它,然后才得身心泰然,才得健全的乐趣和人生的价值。社会中真实的支柱,也就是这班各尽所能的劳动家。我想到此,则是从人生问题,又转到社会问题了。后来我又联想到生物学中的生存竞争说,又想到哲学家生存意志的人生观与宇宙观。诸君自由运用,可以使人生最小的一段,化成三四倍的内容,乃不致因闲暇而无聊,因无聊而堕落,因堕落而痛苦了。
    ④但这还不是我所说对外经验丰富的全部方法。这不过是把我们的一种对外经验,一个自然界的对象,作多方面的玩味观察把一个单调的、平常的环境,化成一个复杂的、丰富的对象,使它表现出多方面(艺术、人生、社会、科学、哲学)的境相。【这就是使我们的“心”成了一个多方面的折光的镜子,照着那简单的物件,变成多方面的形态色彩。】
    ⑤以上的观照已经可以使我们的生活丰富不少,但我们还要使我们“对内经验”也扩充丰富,使我们的感情意志方面也不寂寞,这有什么方法呢?这个实在很简单。我们情绪意志的表现是在“行动”中,我们只要积极地奋勇地行动,投身于生命的波浪,世界的潮流,一叶扁舟,莫如所属,遍尝各种情绪细微的变化,经历一切意志汹涌的起伏。那时,我们的生活丰富无比。再在这个丰富的生命之泉中,从理性方面生发出思想学术,从情绪方面生发出诗歌艺术,从意志方面生发出事业行为,这不是我们理想的最高人格么?
    (选自《细雨下点碎落花声》,有删改)

【问题】
    12、作者认为怎样“使我们的生活丰富”?(2分)
    13、下列有关文章内容的理解和论证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本文论证思路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结构类型为总—分—总。
    B作者认为人的思想、情绪、意志、行为等,都属于生活内容中的“对内经验”。
    C人们无事时投身自然,置身闹市,观察、体验,可看出其“对外经验”能力高下。
    D第③段中作者写自己站在铁匠家门口浮想联翩的经历,是用例证法证明观点。
    14、请理解第④段中画线句子的含义。(3分)
    这就是使我们的“心”成了一个多方面的折光的镜子,照着那简单
    的物件,变成多方面的形态色彩。
    15、第⑤段中作者说“这个实在很简单”,你认为是否简单?请联系实际谈谈看法。(4分)

【参考答案】
    12、一方面提升我们对外经验的能力,使我们观察研究的对象增加;一方面提高我们内在经验的质量,使我们思想情绪的范围丰富。
    13、C
    14、把一个单调的、平常的环境,化成一个复杂的、丰富的对象,使它表现出多方面的境相。
    15、示例:简单。“我们只要积极地奋勇地行动,投身于生命的波浪.世界的潮流,一叶扁舟,莫如所属。遍尝各种情绪细微的变化,经历一切意志汹涌的起伏。”比如,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会经历失败,也会经历成功;会得到朋友的关心,也可能会被朋友误解等,让我们感受到酸甜苦辣,正是这些事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