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完美

发布时间:2021年4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6日作者:丁松英文章ID:47479浏览:

【原文】
    另一种完美
    丁松英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鼓励。然而,不可否认的事实告诉我们:能够做将军的士兵永远是少数,更多人至终没有成为将军,却成长为优秀的士兵。这究竟是一种遗憾,还是人生的另一种完美?
    其实,只要活出本色,你就已达到了完美。
    就像略显偏激的屈原,但不可否认,他展现的是最本色的自我。他是一个精神高洁得偏执的人,他陶醉于自己的理想中,以至于有时失却了现实感。虽然他不是成熟的政客,却是一位本色的政治家,在那个黄钟毁弃、瓦釜雷鸣的时代,坚守着高洁的志向,为实现理想而九死不悔,甘愿自沉于汨罗之波。
    就如同在美丽的自然界中,有高大挺立的白杨,也有攀附纤弱的菟丝花。就如同在庄子的笔下,有击水三千里的鲲鹏,也有翱翔于榆枋之间的学鸠。就如同在赛场上,有人打破纪录,也有人自始至终默默无闻。然而,菟丝花有错吗?它凭借柔弱的身躯开出美丽的花,不就是一种本色的坚强?学鸠有错吗?它飞不过数仞,却满足于自己的所为,亦是常乐,不也是自我本色的彰显?赛场上的失利者有错吗?他们与创纪录者一样拼搏不息,奋斗不止,不正是对英雄本色的最好诠释?
    让我们坦然面对本色生活吧。人生如险峰,对那些勇敢登顶的英雄,我们应奉上热烈的掌声;如果因为体力欠佳而只能到达山腰,那么就安心认真地欣赏那摇曳的野花、潺潺的流水吧,不要为了仰望与自嘲而丢失了本色。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懦弱,更不应该成为我们放弃努力的理由。孟子曾说:“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不能为而强为,将收获失落与痛苦;能为而不为,将收获惭愧和悔恨。只有怀揣远大的理想,孜孜不倦地去追寻,才能用沉稳的脚步踏出一条本色之路,才能在追求的过程中彰显本色的自我。
    孙犁先生在《黄鹂》中写道:各种事物都有自己的极致。虎啸深山,鱼游潭底,驼走大漠,雁排长空,这就是它们的极致。试看大千世界,刘翔的跨越是完美,史铁生的轮椅人生也是一种完美,这是完美的本色,也是本色的完美。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无论未来我们会成为一名杰出的将军还是优秀的士兵,我们都要为自己的本色人生而喝彩鼓掌,这也是另一种完美的人生。正如诗人叶芝所说:“我将不停地走,不停地歌唱,因为这是我自己的歌吟、自己的诗章。”

【问题】
    13.对选文内容理解和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略显偏激的屈原,为实现理想而九死不悔,甘愿自沉于汨罗之波,展现的是最本色的自我。
    B.赛场上的失利者与创纪录者一样拼搏不息,奋斗不止,却不是对英雄本色的最好诠释。
    C.坦然面对本色生活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懦弱,更不应该成为我们放弃努力的理由。
    D.不能为而强为,将收获失落与痛苦;能为而不为,将收获惭愧与悔恨。
    14.选文第5段运用了哪两种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2分)
    15.下面的两个材料哪个适合作为本文的论据?为什么?(3分)
    A.陶渊明,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参军、镇军参军、彭泽县令等职,最末一次出仕为彭泽县令,八十多天便弃职而去,从此归隐田园。他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
    B.范仲淹修学时最为贫窭(jù),与刘某同在长白山僧舍,日惟煮粟米二升,作粥一器,经宿遂凝,以刀划为四块,早晚取二块,断齑数十茎醋汁半盂,少入盐,暖而啖之。
    16.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生命中有很多的不完美,对于人生不完美,你有什么看法?(3分)

【参考答案】
    13.B
    14.比喻论证、对比论证。生动形象地论证了“应坦然面对本色生活”这个分论点,进而论证中心论点。
    15.选A。理由:材料A写了陶渊明辞官归隐田园,成为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活出本色,与本文观点相符。材料B写范仲淹忍受贫苦求学,与本文观点不符。
    16.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完美,勇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让自己不断接近完美。只要活出本色,你就已达到了完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