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薛华

发布时间:2021年4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6日作者:王勃文章ID:47517浏览:

【原文】
    别薛华
    王勃
    送送多穷路,遑遑独问津。悲凉千里道,凄断百年身。
    心事同漂泊,生涯共苦辛。无论去与往,俱是梦中人。

【问题】
    8.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送送”句表现了作者与友人的难舍之情;“遑遑”句是写作者想象中将来友人在沿途问路时一种不安的心情。
    B.颔联两句紧承首联的“穷路”、“问津”,作者设想了友人未来道路的险恶,可能遭遇的厄运。其实,也表达了作者亲身的感受。
    C.尾联两句,前一句紧扣着诗题中的一个“别”字;后一句直抒胸臆,充分表达了作者会永远怀念友人的一种惜别之情。
    D.诗中的“穷路”是借用了晋阮籍“穷途之哭”的典故。在诗中,作者以此来表达他与友人身处困窘而悲凉的境况。
    9.请对本诗的颈联作一简要的赏析。(4分)
    答:

【参考答案】
    8.C.(“俱是”句不仅表明诗人对友人的怀念之情,也表现了友人对诗人的想念之意。)
    ⒐①对仗工整。后句的“共”照应前句的“同”,既写出两人心情的凄苦,也写出了两人情意之深厚。②以实写虚。将无形的心情写成了漂泊之物,使人在天涯的一种沦落之情更加形象、生动。(答出一点给2分。意思答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