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沫者,鲁人也,以勇力事鲁庄公。……其后百六十有七年而吴有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592浏览:

【原文】
    曹沫者,鲁人也,以勇力事鲁庄公。……其后百六十有七年而吴有专诸之事。专诸者,吴堂邑人也。伍子胥之亡楚而如吴也,知专诸之能……其后七十余年而晋有豫让之事。豫让者,晋人也,故尝事范氏及中行氏,而无所知名。去而事智伯,智伯甚尊宠之……其后四十余年而轵有聂政之事。聂政者,轵深井里人也。杀人避仇,与母、姊如齐,以屠为事……其后二百二十余年秦有荆轲之事。
    荆轲者,卫人也,其先乃齐人,徙于卫,卫人谓之庆卿。而之燕,燕人谓之荆卿。荆轲好读书击剑,以术说卫元君,卫元君不用。其后秦伐魏,置东郡,徙卫元君之支属于野王。荆轲游于邯郸,鲁句践与荆轲博,争道,鲁句践怒而叱之,荆轲嘿而逃去,遂不复会。
    鲁句践已闻荆轲之刺秦王,私曰:“嗟乎,惜哉其不讲于刺剑之术也!甚矣吾不知人也!”太史公曰:“世言荆轲,其称太子丹之命,‘天雨粟,马生角’也,太过。又言荆轲伤秦王,皆非也。始公孙季功,董生与夏无且游,具知其事,为余道之如是。自曹沫至荆轲五人,此其义或成或不成,然其立意较然,不欺其志,名垂后世,岂妄也欤。”
    (节选自《刺客列传》)
    注:“天丽粟,马生角”:传说太子丹在秦国当人质时,秦王待太子丹无礼,说天下粟,马长角才能让太子丹回燕国。

【问题】
    10、“然其立意较然”中的“较”的意思是:(    )(2分)
    A.比较
    B.明显
    C.较量
    D.大概
    11、将下面句子译成现代汉语:(3分)
    徙卫元君之支属于野王。
    译文:【    】。
    12、文中“太史公”即为【    】。“具知其事”的“事”是指【    】。(3分)
    13、文中所及荆轲的事曾在高中课文《六国论》中提到,课文原句是:【    】。(2分)
    14、太史公对荆轲的评价与下面古人的评价基本一致的两项是:(    )(4分)
    A.轲匹夫之勇,其事无足言。
    B.身入狼邦,壮志匹夫生死之外;心在燕国,萧寒易水古今流。
    C.苟遇知己,不能扶危于未乱之先,而乃捐躯殒命于既败之后,钓名沽誉,眩世炫俗,由君王观之,皆所不取也。
    D.图穷事自至,豪主正征营。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其人虽已殁,千载有余情。

【参考答案】
    10、B
    11、把卫元君的旁支亲属迁移到野王。
    12、司马迁;荆轲刺秦王。
    13、至丹以荆卿为计,始速祸焉。
    14、B、D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