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杜牧《题乌江亭》和王安石《乌江亭》都是针对同一历史事件所写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770浏览:

【问题】
    杜牧《题乌江亭》和王安石《乌江亭》都是针对同一历史事件所写的咏史之作,其议论不落窠臼又各具特色,但都能言之成理。你认为哪一首更好,为什么?
    题乌江亭
    杜牧
    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
    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乌江亭
    王安石
    百战疲劳壮士哀,中原一战势难回。
    江东子弟今虽在,肯与君王卷土来。

【参考答案】
    ①杜诗好。杜诗指出胜败乃兵家常事,好男儿应包羞忍辱,永不言败。凭着胸怀壮志的江东子弟,是完全可以东山再起的。全诗格调昂扬乐观,积极向上。
    ②王诗好。王诗冷静客观理智地思考了当时的形势,指出项羽的失败已无法挽回,是历史的必然,指出江东子弟是不会跟随他卷土重来的。
    ③第一首好。作者批评项羽不能总结失败的教训,惋惜他的英雄事业归于覆灭,同时暗寓讽刺之意,在批评、惋惜、讽刺之余又表明“败不馁”的道理,颇有积极意义。
    ④第二首好。第一首只写了项羽应包羞忍辱卷土重来,只写项羽个人的悲剧。而第二首则写出了连年战乱百姓疲弊,渴望安定的生活,在思想性上高于第一首。(以上四种分析均可,任选其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