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色遥看近却无

发布时间:2021年5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105浏览:

【原文】
    草色遥看近却无
    迎着早晨的轻寒,或野游,或山行,多么好啊。也许,早春的景色过于素淡了;可也正因为还没有万紫千红的撩拨,才更宜于漫步,沉思。趁个假日,我出了城,径自寻春去了。“山带去年雪,春来何处峰?”眼前蓟北披沙,
    燕山负雪,可凭借什么去寻觅到春天的第一双足迹?嗯,春的影子么,该是绿的。如果找见了大地上最初的一小片草地,那就一定是春天刚刚落脚的地方。春天必在那里。不上田间小路,我只朝旷野走去。
    微风挟着寒意,卷地而来。这大概是朔气的余威了。“燕北地寒草生迟”。低眉所见,尽是些隔冬的衰草;谁知有没有一两株敢于破上而出的?即使有,怕也不易找见,穿疏林,过小桥,桥下流水无声,慢吞吞的,仿佛刚才融化了最后一片残冰,那满怀凝冻的迟疑,还没散尽。我不禁责怪起自己来:虽说是早春之游,也未免也太早了。但是,既来之则安之——走吧。渐渐的,云雾中的燕山越来越清晰了。到了山脚下,有大石如卧,近前转身坐定了,无意间,向来路抬头一望,怎么?小桥头,疏林边,那旷地上,竟泛出一片新绿!仔细看去,还含着几分鹅黄——好嫩,好新鲜。可那旷地,分明是我才经过的,没见一芽新草,莫非不早不迟,正当我才上了小桥那阵儿,就在我背后,春天,悄悄儿飞落在林边了?我猛地站起来,朝着那片草色奔去。小桥下,流水依然迟迟的:林边旷地,又在脚下了。仍旧是几抔衰草,一带疏林。莫不是春天怕这里寒肃,刚落脚,竟又携着她那青青的影子,一同飞去了?
    哦,这不正是“草色遥看近却无”!
    重又跑回山脚下,大石跟前;转身再放眼望去,可不,那疏林边,草色依稀,似乎比刚才又浓了些,也扩展了些。“草色遥看近却无”。这早春草色,为什么只可遥看呢?回想一路所见,——是了,说是来寻春,却只是低眉顺眼,眼界自然仅限于咫尺间了。“燕草如碧丝”,走三五步难见一两芽,何况还有衰草杂陈呢。如是放眼望去,那些萌芽,就算是一个个微绿的质点,那么,这十里平川,尽收眼底,那质点。也该不可胜数了。无数个微绿的质点,横衍纵漫,就密了,草色也浓了,——瞧那边,好一片新绿。衰草的憔悴,被欣欣然的生机淹没了。这一瞬间,我似乎寻到了春天的步履。
    真的,就连野游,都需要扬眉放眼,才能从无数点刚刚破土的萌芽上面,看到无边的春色。那么,对于生活呢,在人生的道路上,在斗争的历程中,总会有阴霾、霜雪:但是,尽管朔气如磐,时间却没有一瞬的凝固。“今朝腊月春意动”这是诗意,也是万古不变的规律。而正当风雪弥天的时刻,谁能在胸怀深处寻找到那最初的一抹新绿,用自己的心去暖它,催促它,谁就会拥有一个芳草连天、艳阳满地的内心世界。心里有一个春天,那就往前走吧。如果谁的内心的春光与大地上第一抹草色连成一片了,那就把步子迈得再大些。这样的步子,每一落地,都会铿锵作响;路旁的花蕾呢,也将应声怒放。“明日岳阳楼上去,岛烟湖雾看春生。”其实,探寻春天的讯息,又何必凭借什么绿色的影子呢;只需登上那足以远眺的高处,透过千里平川的轻烟淡霭,透过蒸腾着的青阳之气,就会感到,大地在急促地呼吸着春天,正在大地的母腹中躁动。无边春色,已经从广阔的地平线上奔涌而来。不过,绝不该停下步子,我知道,更引人的春景,还该继续探寻:它正在前方等待着我。

【问题】
    17、第一段中说“没有万紫千红的撩拨,才更宜于漫步,沉思”这句话表达了作者一种什么样的心境和追求?它与后文的内容有什么联系?(4分)
    18、“草色遥看近却无”这句话在文中的含义是什么?作者由此引出了什么哲理?(4分)
    19、“春天在哪里?”对这一问题,文章写了作者三次逐渐深入的认识,请加以概括。(6分)
    20、下面对这篇散文的赏析,正确的两项是(4分)
    A、文中描写作者“寻春”的过程是:希望——失望——惊喜——怀疑——肯定——领悟。
    B、作者由自然之春写到心灵之春,借“寻春”表达了自己独特的人生感受。
    C、“草色遥看近却无”,说明了一个道理:过分的细心不易发现春天。胸怀开阔、不拘细节反而到处都有春天的影子。
    D、作者引“今朝腊月春意动”这句诗,写出了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的自然规律。
    E、文中引用了不少古诗句,这些诗句都为揭示作品的哲理含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参考答案】
    17、表达了作者喜爱早春的素淡的心境和对清新美好事物的追求。(2分)
    暗示只有这样的心境和追求才能真正探寻到早春的足迹。(2分)
    18、低眉顺眼难觅春,只有扬眉放眼,才能寻找到早春的踪迹。(2分)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遇到阴霾、霜雪时,只有登高远望,才能寻觅到人生的春天。(2分)
    19、①春天在大地上最初的一小片草地里。
    ②春天在人们的内心世界里。
    ③春天在登高远望所见的大地母腹里。
    20、[AB]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