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完成这一使命的是中国人!

发布时间:2021年5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112浏览:

【原文】
    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完成这一使命的是中国人!
    2005年1月12日3时16分,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确认找到了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南纬20度22分00秒,东经77度21分11秒,海拔4033米。科考队在此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
    【中国人的一小步,成为21世纪人类探索自然的一大步。】
    整个南极大陆32%的面积被平均厚度达2450米的冰体覆盖.好像头上戴了一顶大帽子,人们形象地称为“冰盖”。“冰穹A”是南极内陆冰盖距海岸线最遥远的一个冰穹。也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地区。气候条件极端恶劣,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
    从科学考察价值和极地话语权角度来看,南极一共有四个必争之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其中三个点已经被美国、法国、前苏联抢占一一美国占据“南极点”,建立了阿蒙森·斯科特站;法国占据“南极磁点”,建立了迪蒙·迪维尔站;前苏联占据“南极冰点”,测到了-23°C的全球最低气温,建立了东方站。现在,人类在南极仅剩下一个点,即海拔4000多米的“冰穹A”最高点,在中国科考队之前,国际上还没有直接从地面进入“冰穹A”展开过系统的科学考察活动。
    “冰穹A”地区在冰川、大气、天文、空间科学等领域都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由于独特的高原地形特征,冰层水平流动最小,动力过程最为简单,是冰盖动力学观测研究的最理想区域。而且这里的冰盖是原始堆积形成的,冰层中储存着具有全球规模的气候变化信息和大气本地环境信息,是南极冰盖最理想的深冰芯钻取地点。
    这次冰盖考察已经是中国第五次冰盖考察.这无论对于中国还是整个国际南极科考,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这次科考行动中,中国第一次对东南极的弗里茨湾到西南极的威德尔海,整个4000多海里的断面进行海洋学调查,包括海洋物理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等的调查。并已进行了32个站位的数据采集。
    此外,科考队还要进行23个项目的考察,主要是在中山站和长城站两站站区附近的陆地、冰盖、海冰和海洋上开展不同学科的观测调查等。另外,中国将在站区750公里范围内和“冰穹A”建立两个自动气象观测站。这两个观测站的建立将是中国在东南极最大的一个科研项目。
    (节选自《半月谈》2005.2)

【问题】
    7.对“冰穹A”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冰穹A”是气候条件极端恶劣的地区,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
    B.“冰穹A”是南极内陆冰盖距海岸线最遥远的海拔最高的一个冰穹。
    C.“冰穹A”是国际上还没有进入并展开系统的科学考察活动的地区。
    D.“冰穹A”是在南极地区进行科学考察和取得极地话语权的四个必争之点之一。
    8.对考察“冰穹A”地区的意义,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考察“冰穹A”地区的目的是获取极地话语权。
    B.考察“冰穹A”地区在冰川、大气、天文、空间科学等领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C.考察“冰穹A”地区可以获取具有全球规模的气候变化信息和大气本底环境信息。
    D.考察“冰穹A”地区能在最理想区域观测研究冰盖动力学。
    9.对“中国人的一小步,成为21世纪人类探索自然的一大步”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中国人的一小步”指的是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确认找到了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
    B.中国人在五次冰盖考察中对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考察是人类的首个壮举。
    C.继美国、法国、前苏联抢占南极极点、磁点、冰点后,中国人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是人类探索自然的一大步。
    D.中国人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是21世纪人类探索自然征服自然的伟大胜利。
    10.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A.南极地区气候条件极端恶劣,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
    B.南极冰盖中的“冰穹A”地区是获取全球规模的气候变化信息的最理想的深冰芯钻取地点。
    C.中国在750公里和“冰穹A”建立两个自动气象观测站。这两个观测站的建立将是中国在东南极最大的一个科研项目。
    D.在南极仅剩下一个能考察的点终于被中国人抢占到了。

【参考答案】
    7.C(应为“国际上还没有直接从地面进入”)
    8.A(“目的”除了“获取话语权”外,还有科考意义)
    9.C(A“确认找到并登上了”;“科考队在此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即为“登上了”。B“第五次”“直接从地面进入“冰穹扩展开过系统的科学考察活动”才是人类的首个壮举。可从“在中国科考队之前,国际上还没有直接从地面进入‘冰穹A’展开过系统的科学考察活动”中达到证明。D“征服自然”,无中生有。)
    10.B(A“南极地区”应为“冰穹A”,第四段二、三两句话中有此信息;C是“将”建立,原句是“中国将在750公里和‘冰穹A’建立两个自动气象观测站”。D.“能考察的点”应为,必争之点——从科学考察价值和极地话语权角度来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