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览者,山阳防东人,桓帝初为中常侍,以佞猾进,倚势贪放,受

发布时间:2021年5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137浏览:

【原文】
    侯览者,山阳防东人,桓帝初为中常侍,以佞猾进,倚势贪放,受纳货遗以巨万计。延熹中,连岁征伐,府帑空虚,乃假百官奉禄,王侯租税。览亦上缣五千匹,赐爵关内侯。又以与议诛梁冀功,进封高乡侯。
    小黄门段珪琏家在济阴,与览并立田业,近济北界,仆从宾客侵犯百姓,劫掠行旅。济北相滕延一切收捕,杀数十人,陈尸路衢,览、珪大怨,以事诉帝,延坐多杀无辜,征诣廷尉,免。延字伯行,北海人,后为京兆尹,有理名,世称为长者。
    览等得此愈放纵。览兄参为益州刺史,民有丰富者,辄诬以大逆,皆诛灭之,没入财物,前后累亿计。大尉杨秉奏参,槛车征,于道自杀。京兆尹袁逢于旅舍,阅参车三百余两,皆金银锦帛珍玩,不可胜数。览坐免,旋复复官。
    建宁二年,丧母还家,大起茔冢。督邮张俭因举奏览贪侈奢纵,前后请夺人宅三百八十一所,田百一十八顷。起立第宅十有六区,皆有高楼池苑,堂阁相望,饰以绮画丹漆之属,制度重深,僭类宫省。又豫作寿冢,石椁双阙,高庑百尺,破人居室,发掘坟墓。虏夺良人,妻略妇子,及诸罪衅,请诛之。而览伺候遮截,章竟不上。俭遂破览冢宅,籍没资财,具言罪状。又奏览母生时交通宾客,干乱郡国,复不得御。览遂诬俭为钩党,及故长乐少府李膺、大仆杜密等,皆夷灭之。遂代曹节领长乐大仆。
    熹平元年,有司举奏览专权骄奢,策收印绶,自杀。阿党者皆免。
    ——选自《后汉书·卷七八》

【问题】
    11.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项是
    A.赐爵关内侯赐:被赏赐
    B.侵犯百姓,劫掠行旅钱财
    C.延坐多杀无辜,征诣廷尉征:押送
    D.有司举奏览专权骄奢揭发
    1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A.乃假百官奉禄,王侯租税今君乃亡赵走燕
    B.又以与议诛梁冀功罚所及,则思无以怒而滥刑
    C.与览并立田业夫六国与秦皆诸侯
    D.督邮张俭因举奏览贪侈奢纵因为长句,歌以赠之。
    13.以下语句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说明侯览“倚势贪放”的一组是
    ①受纳货遗以巨万计
    ②乃假百官奉禄,王侯租税
    ③起重深,僭类宫省
    ④虏夺良人,妻略妇子
    ⑤籍没资财,具言罪状
    ⑥遂诬俭为钩党夷灭之
    A.①②③⑤
    B.①③④⑥
    C.②④⑤⑥
    D.①④⑤⑥
    1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正确的一项是
    A.延熹年间,国家府库空虚,侯览也献出缣帛五千匹,得以进封为高侯。
    B.滕延曾因捕杀段琏、侯览的为非作歹的仆从宾客,为览、珪判罪免官。
    C.太尉杨秉上奏章揭发侯参的罪状,侯览下令将杨秉以囚车押回,杨只好在途中自杀。
    D.侯览大肆修建母亲的陵墓,规模宏伟,陵园的房庑高达百尺,还毁掉了他人的房屋。

【参考答案】
    11、B(行旅:过往行人)
    12、A(于是/却,B因,C和,D于是)
    13、B(抓住“贪”和“放”两个方面,排除②和⑤)
    14、B(A“进封为高乡侯”应为“赐爵关内侯”,C应为“朝廷下令押回侯参,侯参自杀”,D是“侯览预建的陵园高达……”)
    附文言译文:
    侯览,山阳防东人。汉桓帝初年任中常侍,依靠奸佞狡猾而晋升,借助皇帝恩宠贪赃放纵,接受的贿赂数以万计。延熹年间,连年对外征伐,国家府库空虚,于是借用百官的俸禄和王侯的租税。侯览也献出缣帛五千匹,因而被赐爵为关内侯。又因为参与谋划翦除梁冀有功,进封为高乡侯。
    小黄门段家住济阴,与侯览一起购置田产,靠近济北的地界,他们的仆人宾客侵掠百姓,劫持过往行人。济北相膝延一并收捕,处死数十人,把尸体堆放在交通要道。侯览,段大怒,将此事报告桓帝,滕延被处以滥杀无辜之罪,送到延蔚审理,免去官职。滕延,字伯行,北海人,后来曾任京兆尹,有政绩,世人称之为长者。
    侯览等人从此后更加放纵。侯览的哥哥侯参为益州刺史,郡中富裕的平民,他都以大逆不道的罪名加以诬陷,处以死罪,没收他们的财物,先后数以亿计。太蔚杨秉上奏侯参的罪状,诏令以囚车将其押回,在途中自杀。京兆尹袁逢在旅舍清点侯参的财物,共有三百余辆,都装着金银锦帛和珍宝古玩,不可胜数。侯览因此事受牵连,被免去官职,不久又官复原职了。
    建宁二年,因母亲去世而归家,大肆修建母亲的陵墓,督邮张俭检举上奏了侯览贪污放纵,先后夺去他人宅第三百八十一所,田地一百一十八顷,建造宅第十六处,都有高楼池苑,楼阁高堂相连,皆以彩画丹漆装饰,规模宏大,僭用宫室的形制,又预先修造自己的陵家,建造双阙,有石椁,陵园的房庑高达百尺,破坏他人的房屋,发掘其坟墓;劫掠善良百姓,抢夺良家女子为妻,还有其他许多罪行,请圣上将其处死。而侯览却找机会在中途把奏章截留,使其最终无法上报桓帝。张俭于是破坏了侯览的寿冢家宅,没收他的家财,列举其罪上报。又举报侯览在母亲活着的时候交结宾客,扰乱国法,仍然无法上达桓帝。侯览因此诬陷张俭为党人,同时还诬告前长乐少府李膺、太仆杜密等,都予以夷族灭家。从而又代替曹节领长乐太仆。
    熹平元年,有关官署检举奏报侯览专权骄奢,下诏收回他的印绶,侯览被迫自杀,阿谀依附他的人都被免去官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