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家的失误

发布时间:2021年5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144浏览:

【原文】
    大科学家的失误
    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律是化学领域里的一项革命性发现。以后,门捷列夫也曾想进一步弄清元素的性质随原子量增加呈周期性变化的原因,但是由于他的思想未能从元素不能转化、原子不可分裂等形而上学传统观念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因而到19世纪末人们发现了放射性元素和电子的存在,为揭开原子从量变到质变的内幕提供了新的实验依据之时,他不仅不能利用这些新的科学实验成果进一步发展他的周期律学说,相反,他却极力否认原子的复杂性和电子的客观存在,竭尽全力进行反对。他说,承认电子存在不但“没有多大用处”“反而只会使事情复杂化”,“丝毫不能澄清事实”。放射性元素的发现明明表明元素是可以转化的,他却说“我们应当不再相信我们已知的单质的复杂性”,“应当消除任何相信我们已知单质复杂性的痕迹”。并宣布“关于元素不能转化的概念特别重要”,“是整个世界观的基础”。
    然而其他化学家正是在19世纪末放射性元素和电子等一系列伟大发现的基础上,一步步揭示出了元素周期律的本质,扬弃了门捷列夫的原子不可分和元素不可转化的陈旧观念,根据门捷列夫元素周期律的合理内核,制定出了新的元素周期律。在门捷列夫元素周期律基础上诞生的元素周期律新理论,比门捷列夫的理论更具有科学性,它揭示了元素在周期表中是按原子中的质子数排列的,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原子的质子数也增加,一般地说中子数也会增加。质子数的增加和中子数的增加合起来表现为原子量的增加。但实践证明,并不是有多少种元素就有多少种原子。一种元素中有含中子数多的同位素,也有含中子数少的同位素。元素的原子量是同位素的平均数。这里所谓的质子数,就是原子核外围的电子数,也就是原子核的电荷数,即原子序数。从而解决了门捷列夫解决不了的问题。但这些探索元素周期律后来获得的成果,都被门捷列夫在反对放射性元素的发现和电子存在中错失了。
    因循守旧,就这样使大化学家门捷列夫在探索元素周期律奥秘的前进道路上走向了倒退,丧失了应该根据新的科学实验成果发展元素周期律的良机,为我们留下了有益的启示。

【问题】
    11.门捷列夫的失误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他否认原子的复杂性和电子的客观存在。
    B.他否认元素是可以转化的。
    C.他认为原子是不可分裂的。
    D.他认为元素周期律己经解决了所有问题。
    12.造成门捷列夫失误的原因是什么?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形而上学传统观念的束缚使他的思想僵化守旧。
    B.他没有充分利用新的科学实验成果去解决他曾想弄清的问题.
    C.元素周期律的革命性发现使他高傲自大,目空一切,不允许别人提出异议。
    D.他把元素不能转化的概念当成了整个世界观的基础。
    13.根据文章内容判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门捷列夫曾经想弄清而没有弄清的问题是:为什么元素的性质会随原子量的增加而呈周期性变化。
    B.其他化学家在门捷列夫发现放射性元素和电子的基础上,取其正确合理内核,扬弃其错误陈旧观念,制定出了新的元素周期律。
    C.元素周期律新的理论证明:一般情况下,原子数的增加和中子数的增加合起来表现为原子量的增加
    D.实践证明:并不是有多少种元素就有多少种原子,元素的原子量是同位素的平均数。
    14.门捷列夫的失误为我们留下的有益启示是什么?下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不要固守旧有的形而上学的传统观念,不要拒绝新的科学实验成果。
    B.科学研究从来是后浪推前浪.年轻人胜过老年人。
    C.对不同的意见要让其发表,不要打击报复反对自己的人。
    D.任何事物刚出现时都是不完美的,真理是在与错误理论的不断斗争中而成长壮大的。

【参考答案】
    11.D
    12.C
    13.B(放射性元素和电子并非门捷列夫所发现)
    14.A(由门捷列夫在探索元素周期律奥秘道路上的倒退得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