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决定了自己的一生

发布时间:2021年5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王蒙文章ID:48155浏览:

【原文】
    我是怎样决定了自己的一生
    王蒙
    我曾经与一个嫁给中国人的美国女士交谈,她说她的中国的翁姑,对孙儿最常讲的词是“不要”——“不要爬高”,“不要点火”,“不要玩水”,“不要动这动那”,“下来,太危险”。而美国家长对孩子最喜欢讲的话是:“try it!”“do it!”(“去试试!”“去干干!”)他们要求孩子的是勇于尝试,勇于动手。这是值得深思的。
    我常常回忆起我刚刚过完了19岁生日,决定写一部长篇小说(即《青春万岁》)的情景。当时我觉得它像一个总攻击的决定,是一个战略决策,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是一个决定今后一生方向的壮举,当然也是一个冒险,是一个狂妄之举。因为所有的忠告都是说初学写作应该从百字小文千字小文做起。
    我高兴我的这个决定,我满意我的这个决定。我从小就敢于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14岁还差5天我就唱着冼星海的歌参加了地下共产党:
    路是我们开哟,
    树是我们栽哟,
    摩天楼是我们亲手
    造起来哟,造起来哟!
    好汉子当大无畏,
    运着铁腕去
    创造新世界哟,
    创造新世界哟!
    而在1963年秋,我与妻子用了不到5分钟时间就商量好了,举家西迁去新疆。然而年轻人的热情又太洋溢了。我决定了要写作以后,那最初一年写出草稿的过程简直就和得了热病一样。志向一经确定就不再是幻想梦境,而是巨大的实践,是一系列问题的挑战与应答,是沉重如山的劳务。这样,才知道自己离志向有多么远,即自己实行志向的准备是多么可怜。文学如海,志向如山,我知道我自己的那点敏感和才华积累,不过是大地上的一粒芥子,海浪中的一个泡沫,山脚下的一粒沙子。一部长篇小说,足以把一个19岁的青年吞噬。结构、语言、章节、段落、人物塑造、抒情独白,这些东西我一想起来就恨不得号啕大哭,恨不得从楼上跳下去。原来写一部书要想那么多事情,要做那么多决定,要让那么多人物出台,让另一些人走开甚至让另一些人死掉。而每一个字写到纸上以后,就有了灵气,就带上了悲欢,就叫做栩栩如生啦。栩栩如生是什么?就是文字成了精,头脑成了神,结构成了交响乐,感情获得了永生,你的声音将传到一间又一间房屋一个又一个心灵。而小说成了一个你创造的崭新的世界,你的写作过程只能与上帝的创世过程相比!
    学而后知不足,立志而后知不足,投入而后知不足。如果当初就知道文学有这么大的胃口,文学需要这么多的投入,文学要用去我的这么多生命;如果知道文学需要我冒这么多风险,需要我放弃青云直上、颐指气使、驾轻就熟、八面威风的可能,我当初还敢做出那样的决定吗?然而这里并没有疑问,我只能也一定会那样决定:我以我血荐文学。我的回答是:“是的。”我有许多的话要倾诉、要抒发、要记录、要表达,我压根儿就期待着翻山越海,乘风破浪,全力搏击,一显身手。向自己挑战,向自己提出大大超标的要求的正是我自己!这就是我的人生,这就是我的价值,这就是我的选择,这就是我的快乐,这也就是我的痛苦。活一辈子,连正经的痛苦都没经历过,岂不是白活一回?岂不是枉走人间?我什么时候都没有忘情过文学,文学也就没有忘记过我。我不会忘记1953年11月的那个初冬季节,它改变了决定了我的一生。
    (节选自《王蒙自述——我的人生哲学》)

【问题】
    24.文中“你的声音将传到一间又一间房屋一个又一个心灵”指的是什么?(4分)
    25.“我什么时候都没有忘情过文学,文学也就没有忘记过我。”这句话表达了什么含义?(4分)
    26.通读全文,概述作者怎样决定了自己的一生?(6分)
    27.下列对这篇散文的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4分)(    )(    )
    A.作者之所以选择文学作为自己的志向,是因为虽然文学需要他用生命去投入,冒许多的风险,但却能够展现他的才华,带给他想要体验的生活。
    B.作者认为写作过程只能与上帝的创世过程相比,因为写作过程完全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和从少到多的渐进过程。
    C.“文学如海,志向如山,我知道我自己的那点敏感和才华积累,不过是大地上的一粒芥子,海浪中的一个泡沫,山脚下的一粒沙子。”这句话运用博喻的手法,形象地说明了作者实行志向的准备是多么可怜。
    D.“栩栩如生是什么?就是文字成了精,头脑成了神,结构成了交响乐,感情获得了永生……”,“感情获得了永生”指的是好的文学作品的思想感情能够不拘时空,永远感染读者。
    E.作者青年时期热情、纯真,作出了写长篇小说《青春万岁》的决定,而他后来渐趋清醒、冷峻,终成新时期文坛上创作最为丰硕、也最有活力的作家之一。由此看来青年时期作出的这个极富尝试性和冒险性的决定并未对作者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参考答案】
    24.文学作品的广范流传和文学作品对人们心灵的影响。(每点各2分,共4分)
    25.说明作者对文学的痴迷和信任,作者的生命和文学已经相互交融在一起。(每点各2分,共4分)
    26.①凭着青年人的热情做出了写作的决定;②进行巨大的实践,从事沉重的劳务;③经历过痛苦之后走向成功。(每点各2分,共6分)
    27.B、E(B作者的写作过程和上帝的创世过程的相似点是均为一种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而非“从少到多的渐进过程”;E原文有“我不会忘记1953年11月的那个初冬季节,它改变了决定了我的一生”,而1953年11月的那个初冬季节对作者的一生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作出了“写一部长篇小说”的决定,尽管作者后来渐趋清醒、冷峻,但“乐观向上、激情充沛”一直是王蒙人生的主调)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