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

发布时间:2021年5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鲍尔吉·原野文章ID:48162浏览:

【原文】
    天真
    鲍尔吉·原野
    天真是人性纯度的一种标志。在成年人身上,即使偶露天真也非常非常可爱。天真并不诉诸知识,大学或中专都不培养人的天真,或者说那里只戕灭天真。天真只能是性情的流露。
    “我醉欲眠君且去”,能说出这种话的人惟有李白,如无赖童子。在李白眼里,世事无不美好又无不令人沮丧。这是诗人眼里的活,但李白赤条条地皈依于美好。他当不上官且囊中缺乏银两,但口出无可置疑之句“天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的天才,毋宁说是十足的天真加上十足的才气。我们多么感谢李白不像绍兴师爷般老辣,也不似孔明那么擅逞谋略,不然文学史黯然矣。
    人们说“天真无邪”,言天真一物无不洁之念,如孔子修订过的“郑声”一样。但人岂能无邪?所谓无邪只是无知而已,像小孩子研泥为丸,放在小盒子里,自以为旷世珍物。所以天真只存在于小孩子身上。每个小孩子都是诗人与幽默家,都讲过妙语。小女鲍尔金娜三岁时,我携她在北陵的河边散步。河水平缓,偶涌浪花,鲍尔金娜惊奇大喊:“小河在水里边。”小河——在——水里边,我想了许多。的确,小河若不在水里边,又在什么里边呢?倘若我们也肯于把小河看作是一位灵的话。鲍尔金娜还讲过“小雨点是太阳公公的小兵”云云。这些话很有些意思,但证明不了她亦是李白。儿童的天真只由无邪而来,一被语文算术绕缠就无法天真了。可见知识是天真的大敌,因而一位有知识的成年人还保持天真,无异于奇迹。谁也不能说爱因斯坦无知,但他天真,拒绝以色列总统的职务,说自己“只适合于从事与物理学有关的事情”。这种天真,事实上是一种诚实。诚实最接近于天真。齐白石九十岁的时候,翻出自己七十岁的画稿阅读,说“我年轻时画得多好!”人们对此不禁要微笑,七十岁还叫作年轻吗?况且他说自己“画得多好!”对九旬老者,七十岁只能算是年轻,白石老人多么诚实,又多么天真。在他的作品中,有一幅“他日相呼”,画面上两只小鸡雏各噙蚯蚓一端怒扯。没有童心,谁能画出这样纯净的作品呢?
    艺术家的敌人,不外自身而已。自身在浊世中历练的巧慧、诡黠、熟练等等无一不是艺术创作的阻碍。若克服这种种的“俗”,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你不可能一边争官**,又一边保持天真。老天爷不肯把这么多的能力都赋予一个人。画家从古到今,反复喃喃“师造化”,所师者不外是一股浑然自在的气势。
    天真之“真”,由“天”而出,即余光中先说的“破空而来,绝尘而去”,它得乎天性,非关技巧。黄永玉先在《永玉三记》中,说喷嚏是“一秒钟不到的忘乎所以,往往使旁观者惊喜交集。”说镇定是“到处找不到厕所而强作潇洒的那种神气”。精妙,当然也睿智,但也透出说者在语言背后的天真。睿智或许可以模仿,但天真委实无法模仿。有的诗人,被人喊打惶惶如丧家之犬,原因在诗中不恰当地布置了过多的“天真”。其实,为文之道如为人之道,天真只是其中一路,可通之路又有万千。培根如老吏断案,李敖以骂挂帅,都见不到天真,但均可阅可喜。
    天真有时是诗,有时睿智,有时幽默,有时也是洞见。
    对于天真,最妙的回答是一个孩子为“天真”一造句,曰“今天真热”。

【问题】
    19、通观全文,作者眼里的“天真”是怎么样的?(4分)
    答:【    】
    20、第2段说“李白的天才,毋宁说是十足的天真加上十足的才气”,结合原文看,李白的天真表现在哪里?(4分)
    答:【    】
    21、理解第3段中的两句话的含义。(6分)
    ①天真只存在于小孩子身上。
    答:【    】
    ②一位有知的成年人还保持天真,无异于奇迹。
    答:【    】
    22、下列对原文的理解正确的两项是(4分)
    A.本文由李白的“才气天真”写起,写了小女的“无知天真”,写了爱因斯坦和齐白石的“诚实天真”,目的是要告诉读者,天真的形态有多种,只要找准了属于自己的一种就具备了“为人之道”。
    B.天真也是一种创作的风格,艺术家追求的境界,但是它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不能强行添加进去,它更强调自然,不然就会像有的诗人一样故作天真,而遭人痛骂。
    C.文章开头说“天真并不诸知识”,文中又说“知识是天真的大敌”,作者这样反复强调,是说要天真,就不能要知识,否则天真就和他无缘。
    D.文章围绕“天真”的话题,选取了李白、鲍尔金娜、爱因斯坦、齐白石、黄永玉先等人有关天真的内容,告诉读者天真是人的性情的自然流露,也是人的一种存状态,它无法模仿与复制。
    E.综观全文,可以这样认为:李白的天真是诗,黄永玉先的天真是睿智,齐白石的天真是幽默,小女鲍尔娜的天真是无邪的洞见。

【参考答案】
    19、天真是性情的流露;天真无不洁之念;天真委实无法模仿。
    20、世事令人沮丧但他皈依于美好。
    21、①儿童的天真是由无邪而来,而成人有种种的“俗”,自然缺少天真。②天真,事实上是一种诚实。诚实最接近于天真。自身在浊世中历练的巧慧、诡黠、熟练等等让人无法企及天真。
    22、BD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