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2日作者:徐迅文章ID:48222浏览:

【原文】
    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
    徐迅
    ①那是一块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冬天,父亲还坐在那里。低矮的屋檐,背后是红砖土墙。黑灰色的瓦片垂着耳朵,仿佛倾听着什么。父亲通常一个人不会说什么,只是静静地沐浴着阳光,取暖。向温顺的臣民承受浩荡的皇恩。我每次回家首先要打量的就是那个地方。喊一声父亲,父亲脸上立刻阳光灿烂,笑容如绽放在枝叶里的花朵般颤动。
    ②一个人是会老的。皱纹宛如屋檐上生满绿锈的青苔,上面摇曳着荒草。老人头发花白,牙齿脱落,身边斜靠这一根短亮的竹拐杖。那样子像是一部接近尾声的黑白电影的旧镜头。阳光不老,新鲜的光束里尽情跳跃着生命的尘埃。但父亲不见了。如今,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空落落的,如我空落落的心。泪水爬出我的眼帘,阳光使它格外晶莹,如针芒般的阳光深深刺伤着我,痉挛。阳光无影无踪地裹走了父亲,又依然照亮那里,如泻地的一摊水银,成为我面前不会消逝的最坚硬的事物之一。
    ③“来!晒晒太阳!”在乡村,尤其是冬天,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窝聚的老人也最多。冬天里,阳光以一种最温暖、最明亮的姿态涂抹大地。树上尚没有凋零的叶片,通体金黄,兴奋地直打哆嗦。【地上,一条狗蜷缩在阳光的被窝里,懒洋洋地,像是一只泄了气的皮球或是让太阳烤干的牛粪。】老人们开始在阳光里打捞着明灭的往事,交头接耳:谁家的猪养得最肥,谁家今年的收成很好,谁家闺女腊月里要出嫁,谁家的小子又有出息啦!……【他们大口大口饱食着阳光的盛宴,咀嚼阳光,毕毕剥剥,满嘴流油。】通常,他们都以为这儿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是人间天堂。他们的笑声、叹息声、述说声像无数把叮当当的小榔锤,把阳光敲成金子般的碎片,然后乐呵呵地搭在怀里,俨然一个个财主佬。直到起身离开时,还夸张似的拍打着屁股上的灰尘。即便有贫穷的跳蚤,在阳光下也被驱赶得一干二净。
    ④我想父亲,包括一些老年人,在他们人生的暮年喜欢坐在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在阳光底下的倾诉,肯定隐藏着某种心灵上的秘密:一定是额头上皱纹里隐逸着的生命的苦涩需要阳光的抚慰;内心经历太多,那阳光照耀不到的地方或许往事已经堆积的发霉,必须在阳光下暴晒一番;抑或身上流动缓慢的血液必须与阳光勾兑与打通,才会使他们更加舒展、坦荡、明媚。也可能他们想得更远,无边无际的黑暗正向他们拥来,他们得赶紧拾掇起一些太阳的金枝,燃烧生命……因为,不仅一颗晦涩的心需要阳光照耀;一颗纯净的心,也同样需要阳光的映照。最后,阳光收拾走了许多谜底,如父亲自体生命的消逝一样。只是父亲永远不会知道,他的那块被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会成为亲人们心中最大的疼痛——有几回,我发觉与我一道回家的儿子,眼睛也朝那地方怔怔地发愣。以前,他可是撒欢地蹦跳着双脚扑向那里的。
    ⑤“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这是一位俄罗斯诗人的诗句。写这诗的巴尔蒙特这时仿佛是一个婴儿,在春天里降生时一睁眼,就看见了温煦的阳光。他身上泛着金黄的绒毛。的确,阳光可以渗透所有的语言,但无法谛听;阳光像一块黄金可以让人贪婪地攫取,但却永远无法占有;阳光像一朵鲜艳的花朵,却无法为一个人永远开放。剩下的你只有看看的份儿了!阳光照耀的日子,生活明净得一览无余,纤毫必现;阳光进入土地所有事物的内部,使其发酵、膨胀、疯狂和生长。这些人们都可以看到,因此也体会出阳光本身充满的慈祥、温暖、仁爱和平静。果然,在阳光照得最多地方,又少了一张熟悉的面孔,有多了一个陌生而嘶哑的喉咙。那陌生的嘴角牵动乡村的最后一缕阳光,仿佛是在向阳光做着诀别。【我想,一个阳光铺就的舞台,父亲和他的乡亲裁剪着一块阳光的绸缎,然后紧紧地(    )住自己,就幸福地睡去了。】
    ⑥但丁说:“我曾去过阳光最多的地方,看到了回到人间的人无法也无力重述的事物。”(《神曲》)仅仅默念着这一句,我的心绪在阳光下就显得一派苍茫。
    (选自《教育参考》2004年第2期)

【问题】
    16.父亲和老人们为什么喜欢坐在阳光照得最多的地方?试分条列出理由(6分)
    答:【    】
    17.读第③段画线的句子“地上,一条狗蜷缩在阳光的被窝里,懒洋洋地,像是一只泄了气的皮球或是让太阳烤干的牛粪”,这样写的作用是什么?(6分)
    答:【    】
    18.第③段画线句“他们大口大口饱食着阳光的盛宴,咀嚼着阳光,毕毕剥剥,满嘴流油”,有什么含义?(4分)
    答:【    】
    19.读第⑤段画线的语句,回答:(6分)
    ①在句中“(    )”中填入词语,最恰当的是“包围”还是“包裹”,为什么?
    ②“睡去”的意思是【    】。

【参考答案】
    16.(1)生命的苦涩需要抚慰;
    (2)内心的往事需要暴晒;
    (3)身上的血液需要打通;
    (4)无边的黑夜需要驱散。
    解析:本题的答案在第○4段。先找出答题的区间,然后分析句子间的关系,再进行恰当的概括,答案就有了。本题是以段的阅读为重点,训练分析和概括能力。段的分析和概括是读懂文章的关键。要养成分析段内层次,进而概括段意的习惯。
    17.运用了比喻形象地写出了狗舒服的神态,是为了烘托老人们幸福陶然的心境。
    18.表明了老人们尽情享受阳光和生命的情态,也表明阳光本身充满了温暖、仁爱。
    解析:这是一种形象化的说法,形象地写出了老人们尽情享受生活的情态。但还必须从阳光的角度作答,答案才完整。此题考查对文中句子含义的理解。对文中句意,一定要注意从表层和深层方面去理解。还要注意分析的角度,并结合语境,准确作答。
    19.(1)用“包裹”,因为句中把阳光比作绸缎,“裹”在身上,幸福地睡去。
    (2)指死去。说他们死去是幸福的,是说他们在阳光无私地抚慰下感到一种恬然的温馨。
    解析:(1)句中把阳光比作绸缎,用“包裹”比较恰当。因为“包围”有“四面围住”的意思,用在这里,不能表现阳光的温暖和无私。(2)指死去,是一种“讳饰”的说法,他们在阳光无私地抚慰下感到一种恬然的温馨,因而是幸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