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课文《中国艺术表现里的虚与实》中的观点,谈谈常建《三日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269浏览:

【问题】
    请结合课文《中国艺术表现里的虚与实》中的观点,谈谈常建《三日寻李九庄》虚实相生所形成的艺术美。(4分)
    三日寻李九庄
    常建
    雨歇杨林东渡头,永和三日荡轻舟。
    故人家在桃花岸,直到门前溪水流。

【参考答案】
    细味题目中的“寻”字,可知诗人并没有到过李九庄。一二两句主要是实写,描写杨林东渡头的景物以及舟行溪中的愉快感受。三四两句主要是虚写,是根据故人对自己居处所作的诗意介绍而生出的美丽想象。课文《中国艺术表现里的虚与实》认为“虚和实的辩证统一,才能完成艺术的表现”,按照这种观点,本诗中的清丽的画面、愉快的心情和诗意的遥想有机地融为一体,使得本来容易写得出较平直的诗增添了曲折的情致和隽永的情味,变得更耐人涵咏咀嚼了。(本题不必要求学生写出课文观点,只要能基本说出诗中的虚与实所指,稍加分析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