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行俭,字守约,绛州闻喜人。贞观中,举明经,调左屯卫仓曹参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517浏览:

【原文】
    裴行俭,字守约,绛州闻喜人。贞观中,举明经,调左屯卫仓曹参军。时苏定方为大将军,谓曰:“吾用兵,世无可教者,今子也贤。”乃尽畀以术。迁长安令。麟德二年,擢累安西都护,西域诸国多慕义归附。召为司文少卿。
    上元三年,吐蕃叛,出为洮州道左二军总管。仪凤二年,十姓可汗阿史那都支及李遮匐诱蕃落以动安西,与吐蕃连和,朝廷欲讨之。行俭议曰:“吐蕃叛皛方炽,敬玄失律,审礼丧元,安可更为西方生事?今波斯王死,其子泥涅师质京师,有如遣使立之,即路出二蕃,若权以制事,可不劳而功也。”帝因诏行俭册送波斯王,且为安抚大食使。至西州,诸蕃郊迎,行俭召豪杰千余人自随。【扬言“大热,未可以进,宜驻军须秋”。都支觇知之,不设备。】行俭徐召四镇酋长,伪约畋,于是子弟愿从者万人,乃阴勒部伍。数日,倍道而进,去都支帐十余里,先遣其所亲问安否,外若闲暇,非讨袭者。又使入趣召都支。都支本与遮匐计,及秋拒使者,已而闻军至,仓卒不知所出,率子弟五百余人诣营谒,遂擒之。是日,传契箭,召诸部酋长悉来请命,并执送碎叶城。简精骑,袭遮匐。道获遮匐使者,释之,俾前往谕其主,并言都支已擒状,遮匐乃降,悉俘至京师。帝亲劳宴,曰:“【行俭提孤军,深入万里,兵不血刃而叛党擒夷,可谓文武兼备矣,其兼授二职。】”即拜礼部尚书兼检校右卫大将军。
    诏露元年,突厥阿史德温傅反,单于管二十四州叛应之,众数十万。都护萧嗣业讨贼不克。诏行俭为定襄道行军大总管讨之。率太仆少卿李思文、营州都督周道务部兵十八万,合西军程务挺、东军李文暕等,总三十余万,行俭咸节制之。先是,嗣业馈粮,数为虏钞。行俭曰:“以谋制敌可也。”因诈为粮车三百乘,车伏壮士五辈,赍齑陌刀、劲弩,以羸兵挽进,又伏精兵踵其后。虏果掠车,羸兵走险。【方取粮车中,而壮士突出,伏兵至,杀获几尽。】自是粮车无敢近者。
    贼拒黑山,数战皆败,行俭纵兵,前后杀虏不胜计。余党走狼山。行俭既还,阿史那伏念伪称可汗,复与温傅合。明年,行俭还总诸军,屯代州之陉口,纵反间,说伏念,令与温傅相贰。伏念惧,密送款,且请缚傅自效。行俭秘不布,密以闻。后数日,烟尘涨天而南,斥候惶骇,行俭曰:“此伏念执温傅来降,非他也。且受降如受敌。”乃敕严备,遣单使往劳。既而果然。于是,突厥余党悉平。

【问题】
    8.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其子泥涅师质京师    质:做人质
    B.倍道而进    倍:加倍
    C.简精骑,约赍    简:选择
    D.伏念俱,密送款    款:钱财
    9.下面六句话编为四组,全都表明裴行俭善用智谋的一组是(    )
    ①乃尽畀以术。
    ②外若闲暇,非讨袭者。
    ③召诸部奠长悉来请命,并执送碎叶城。
    ④诈为粮车三百乘。
    ⑤前后杀虏不胜计。
    ⑥乃敕严备,遣单使往劳。
    A.①②⑤
    B.①③⑥
    C.②③④
    D.④⑤⑥
    10.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裴行俭因德才兼备在年轻时得到大将军苏定方的赏识,苏定方将用兵之术毫无保留地教给了他,这为他日后建功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B.裴行俭精于谋略,吐蕃叛乱时,他以册封护送波斯王为掩护,用奇谋一举擒获了十姓可汗阿史那都支和李遮匐,并将他们全都押送到碎叶城。
    C.裴行俭奉诏征讨突厥时,得知都护萧嗣业先前运粮时,多次被敌人劫夺,于是他采用粮车伏兵的计谋,给劫粮的贼兵以沉重打击。
    D.裴行俭使用反间计使伪可汗阿史那伏念暗中归附,并且伏念又囚系阿史德温傅前来投降,至此突厥余党全部被平定。
    11.把第三大题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线的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⑴扬言“大热,未可以进,宜驻军须秋。”都支觇知之,不设备。(3分)
    译文:【    】。
    ⑵行俭提孤军,深入万里,兵不血刃而叛党禽夷,可谓文武兼备矣,其兼授二职。(4分)
    译文:【    】。
    ⑶方取粮车中,而壮士突出,伏兵至,杀获几尽。(3分)
    译文:【    】。

【参考答案】
    8.D(款:服顺、服罪。)
    9.C(①为苏定方的事情。⑤表示裴行俭的战绩。⑥表明裴行俭的谨慎。)
    10.B(“并将他们全都押送到碎叶城”的说法错误,应是将先擒获的阿史那都支和诸部奠长押送到碎叶城,等擒获李遮匐后,又一并押到京师。)
    11.(1)他故意高声说:“天太热,不可以前进,应该在此驻军到秋天。”阿史那都支侦察知道了这一情况,于是不加戒备。(省略句式、”觇”、句意各1分,共3分)⑵行俭率领孤军,深入万里之外,未交锋就取得了胜利,叛乱之徒被擒获平定,可以说文武双全,应该授予两个职位。(“提”“禽”“其”句意各1分,共4分)⑶正想从车中取粮食,车内壮士突然跃出,后面的伏兵也紧接着到来,抢粮食的突厥兵,几乎全部被杀或被捉。(句式、“突出”句意各1分,共3分)
    附:参考译文
    裴行俭字守约,绛州闻喜(今属山西省)人。贞观年间,考中明经,调任屯卫他曹参军。当时苏定方为大将军,对他说:“我的用兵之术,世上没有值得教的人,现在你德才兼备值得我教。”于是把自己的用兵之术全都传给了他。后来升为长安县县令。麟德二年,提升为安西都护,西域诸国多仰慕他的道义而归附他。朝廷召他为司文少卿。
    上元三年,吐蕃叛乱,裴行俭出京任洮州道左二军总管。仪凤二年,十姓可汗阿名那都支及李遮匐诱使诸蕃部落动摇安西,与吐蕃相联合,朝廷想进行征讨。行俭建议说:“吐蕃叛乱的气焰正盛,敬玄进军不利,审礼被杀,怎么能再在西方添乱?现在波斯王已死,他的儿子泥涅师在京做人质,如果派使者去立他为王,即路经二番,若见机行事,可以不用辛劳而获得成功。”皇帝于是下诏让裴行俭前去册封护送波斯王,并且为安抚大食国的使者。到了西州,诸蕃部落到效外迎接,裴行俭召集豪杰千余人跟随自己。他故意高声说:“天太热,不可以前进,应该在此驻军到秋天。”阿史那都支侦察知道了这一情况,于是不加防备。裴行俭又召集四镇酋长,假装相约打猎,于是四镇子弟愿跟从他的有万人,接着他暗中部署军队。几天后,兼程前进,当距离阿史那都支军帐还有十余里时,他先派遣都支的亲信前去问安,表面上像非常随便,不是征讨袭击的人。紧接着又派人急忙去招呼都支。都支本来与遮匐计议,等到秋天再抗拒使者,忽然听说军队已到,仓卒间不知所措,只得率领子弟五百余人到行俭的军营谒见,于是被擒获。这天,行俭又传做符契的弓箭,召各部落奠长都来听命,然后将他们一块押送碎叶城。行俭又挑选精锐骑兵,轻装上阵,袭击李遮匐。半路上捉住了李遮匐的使者,释放了他,让他前去晓谕他的主人,并且诉说都支已被擒获的情况,遮匐于是投降,行俭将他们全部押送到京师。皇帝亲自设宴慰劳说:“行俭率领孤军,深入万里之外,未交锋叛乱之徙就被擒获平定,可以说文武双全,应该授予两个职位。”接授予裴行俭礼部尚书兼检校右卫大将军。
    诏露元年,突厥阿史德温傅反叛,单于管内二十四州也响应他,共有数十万人。都护萧嗣业讨贼未能成功。朝廷下诏任命裴行俭为定襄道行军大总管前往征讨。他率领太仆少卿李思文、营州都督周道务的部属十八万,又会合西军程务挺、东军李文暕等,总共三十余万人,全都归行俭指挥调遣。在先,萧嗣业运粮,多次被敌人劫掠。行俭说:“可以用计谋制敌。”于是伪装了运粮车三百辆,每辆车内埋伏壮士五人,都携带陌刀、强弓,派弱兵拉车前进,又埋伏精兵跟在后面。贼兵果然来劫粮车,弱兵向艰险之地逃跑。贼兵正想从车中取粮,车内壮士突然跃出,后面的伏兵也紧接着到来,抢粮的突厥兵几乎全部被杀或被捉。从此再也没有敢靠近粮车的人。
    贼兵拒守黑山,数次交战都失败了,行俭纵兵,先后杀死的贼兵不计其数。剩余的贼兵逃到狼山。裴行俭回朝后,阿史那伏念又伪称可汗,与阿史德温傅会合。次年,行俭又回前线指挥诸军,驻扎在代州的陉口,使用了反间计,劝说伏念,使他与温傅互相猜忌。伏念害怕,暗中向行俭表达了甘愿服罪之意,并且请求将温傅绑来以表忠诚。行俭秘不公布,暗中奏报朝廷。后数日,烟尘蔽天向南而来,哨兵惊慌,行俭说:“这是伏念捆绑温傅来降,没有其他事情。但是受降要如同受敌”于是命令严加戒备,派一个使者前往迎劳。随即得知果真是伏念来降。至此突厥余党全被平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