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李梦阳《秋望》第三联用的是什么修辞手法?结合诗句作简要分析。

发布时间:2021年6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734浏览:

【问题】
    李梦阳《秋望》第三联用的是什么修辞手法?请结合诗句作简要分析。
    秋望
    李梦阳
    黄河水绕汉宫墙,河上秋风雁几行。客子过壕追野马,将军发箭射天狼。
    黄尘古渡迷飞挽①,白月横空冷战场。闻道朔方多勇略,只今谁是郭汾阳②。
    【注】①飞挽:是“飞刍(草)挽粟(粮)”的省说,指迅速运送粮草。②郭汾阳:唐代著名的将军郭子仪,曾经平定安史之乱,大破吐蕃,被封为汾阳王。

【参考答案】
    ①对比。(2分)将黄河渡口的繁忙和战场上的沉寂进行对比,(1分)突出战争即将来临前的肃杀景象。(1分)
    ②双关。(2分)一个“冷”字,既指战场的清冷和寒冷,(1分)又指诗人心上的那份寒意。(1分)(任选一个作答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