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许浑《秋日赴阙题潼关驿楼》中间四句采用了什么表现手法描写景物

发布时间:2021年6月7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834浏览:

【问题】
    许浑《秋日赴阙题潼关驿楼》中间四句采用了什么表现手法描写景物?这样写有什么好处?请抓住关键词语赏析。(4分)
    秋日赴阙题潼关驿楼①
    许浑
    红叶晚萧萧②,长亭酒一瓢。残云归太华③,疏雨过中条。
    树色随关迥,河声入海遥。帝乡④明日到,犹自梦渔樵。
    [注]①这是作者第一次从故乡润州丹阳(今江苏)到京城长安所作。②萧萧:随风摇动的样子。③太华:指华山。④帝乡:京城长安。

【参考答案】
    ①采用以动衬静、动静结合和视觉听觉相结合的手法。视觉、动态:骋目远望,高耸的西岳华山、连绵苍莽的中条山静静地伫立。用残云“归”的动态来点染华山的静态;用疏雨乍“过”来烘托中条山云开气朗,苍苍的树色随着山势走向给人视觉观感的变化。听觉:“遥”字从听觉写远远地听到黄河入海的咆哮声音。(3分)
    ②作者采用以动衬静、视觉听觉相结合的手法把潼关所见之景写得生动形象,给人一种清新之感,写出了山川的磅礴之美。(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