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罗隐《绵谷回寄蔡氏昆仲》中间两联主要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936浏览:

【问题】
    罗隐《绵谷回寄蔡氏昆仲》中间两联主要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请简要分析。
    绵谷回寄蔡氏昆仲
    罗隐
    一年两度锦江游,前值东风后值秋。
    芳草有情皆碍马,好云无处不遮楼。
    山牵别恨和肠断,水带离声入梦流。
    今日因君试回首,淡烟乔木隔绵州。
    [注]绵谷:地名,今四川广元县。“蔡氏昆仲”,是罗隐游锦江时认识的两兄弟。

【参考答案】
    (1)表现手法:①借景抒情,情景交融,②移情,③拟人,④虚实结合。
    (2)①颔联中“芳草”“碍马”,“好云”“遮楼”,诗人将人的感情赋予碧草和好云,说它们像友人一样,为了殷勤地挽留自己而有意绊马蹄遮楼台,表现了朋友对客人(自己)的热情和殷勤。②颈联说山牵着“别恨”、水带着“离声”,表现了诗人自己对朋友的依恋难舍。

【参考答案2】
    表现手法:以情取景,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或:移情手法,拟人手法,2分)颔联中“芳草”“碍马”,“好云”“遮楼”,诗人将人的感情赋予碧草和好云,说它们像友人一样,为了殷勤地挽留自己而有意绊马蹄遮楼台,表现了朋友对客人(自己)的热情和殷勤。(2分)颈联说山牵着“别恨”、水带着“离声”,表现了诗人自己对朋友的依恋难舍。(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