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早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4日作者:白居易文章ID:48941浏览:

【原文】
    南湖早春①
    白居易
    风回云断雨初晴,返照湖边暖复明。
    乱点碎红山杏发,平铺新绿水苹生。
    翅低白雁飞仍重,舌涩黄鸸②语未成。
    不道江南春不好,年年衰病减心情。
    [注]①南湖:鄱阳湖分南湖、北湖,自星子县、甕子口以南称南湖。元和十年(815)夏,宰相武元衡被人谋杀,忠直的白居易愤而上疏,请求朝廷缉捕凶手,被诬为越职言事,于是年秋被远贬江州。②鸸:一种鸟。

【问题】
    8.诗人描写了什么样的早春画面?请简要分析。(5分)
    9.诗人表达思想情感时运用了哪些手法?请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8.①首联写风云变色,雨后初晴,阳光返照,大地回暖。②颔联写红花遍野,山杏初绽,湖面铺绿,水苹生长。③颈联写雨后白雁的翅膀仍显得很沉重,笨口拙舌的黄鸸的叫声不成样子。④尾联总写江南景色之“好”。⑤诗歌描绘了一幅南湖早春霁后花鸟图。
    9.①首联动静结合,②并以“风”、“云”和“晴”象征政治风波刚刚过去,③“断”一语双关,暗示作者被贬的肝肠寸断。④颔联“红”借代红花,“绿”借代水苹的绿叶。⑤颈联“白”、“黄”色彩对比鲜明,⑥视觉与听觉相结合,⑦并以“白雁”、“黄鸸”自比,“重”写心情之沉重,⑧“语未成”写自己受打击后的噤若寒蝉。⑨尾联以乐景写哀情,形成反衬。⑩最后以“衰病”渲染惆怅之情,并直抒胸臆写心情的低落。(每点1分,答出6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