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李商隐《二月二日》全诗,简析作者情感变化的过程。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949浏览:

【问题】
    结合李商隐《二月二日》全诗,简析作者情感变化的过程。
    二月二日①
    李商隐
    二月二日江上行,东风日暖闻吹笙。花须柳眼各无赖,紫蝶黄蜂俱有情。
    万里忆归元亮井②,三年从事亚夫营③。新滩莫悟游人意,更作风檐雨夜声。
    【注释】①此诗作于诗人只身远赴四川梓州任幕府的第三年。②元亮井:陶渊明字元亮,这里用“元亮井”指代像陶渊明那样的归隐生活。③亚夫营:汉文帝大将周亚夫屯兵细柳营,军纪严明。这里指代作者供职的蜀中柳仲郢幕府。

【参考答案】
    本诗作者的情感由乐而悲,进而由悲而怨。前两联先写欢乐春景;中间一折,抒发悲抑归情;末句再折,转责新滩不解人意,情感变化一波三折。(答出1点得1分,答出2点得2分,答出3点得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