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王昌龄《塞下曲·其二》中“黄尘足今古,白骨乱蓬蒿”与杜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3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971浏览:

【问题】
    王昌龄《塞下曲·其二》中“黄尘足今古,白骨乱蓬蒿”与杜甫《兵车行》中的“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都写到了古战场,两相比较,两处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有何共同之处?两处所使用的表现手法有何不同?(3分)
    思想感情相同之处:【    】
    表现手法不同之处:王诗【    】
    杜诗【    】

【参考答案】
    思想感情:都表现了诗人对于战争给人民造成的苦难的同情、感慨。(1分,意思对即可。)
    表现手法:王诗:通过对塞外古战场黄尘、白骨、蓬蒿等具体现实景象的描绘,寓情于景。使用陈述的语气,含蓄自然。
    杜诗:“君不见”三字唤起读者的联想和想象,表现出青海古战全景;“无人收”则直抒胸臆,渲泄出怨愤之情。/使用反问的语气,表现强烈的感情色彩。(2分。答出其中一个角度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