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请对韩驹《和李上舍冬日书事》首联中的“拥”字进行赏析。3分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3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9374浏览:

【问题】
    请对韩驹《和李上舍冬日书事》首联中的“拥”字进行赏析。(3分)
    和李上舍冬日书事①
    [宋]韩驹
    北风吹日昼多阴,日暮拥阶黄叶深。
    倦鹊绕枝翻冻影,飞鸿摩月堕孤音。
    推愁不去如相觅,与老无期稍见侵。
    顾藉②微官少年事,病来那复一分心?
    【注】①这首诗是诗人因获罪被贬分宁县令时所作。②顾藉:顾念。

【参考答案】
    (1)“拥”字在句中是“拥抱”的意思,(1分)运用拟人手法,(1分)展示出一幅落叶纷纭紧贴台阶的画面,营造了冬日里阴冷凄寒的意境,表达了作者愁苦悲凉的心情。(1分)(或:“拥”字在句中有“聚集、堆积”之意,(1分)与“深”字紧密配合,化静态为动态,(1分)描绘出落叶满阶、紧贴阶前的情景,营造了阴冷凄寒的意境,表达了作者愁苦悲凉的心情。(1分))(3分。字义1分,手法1分,效果1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