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

发布时间:2021年7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2日作者:元好问文章ID:49679浏览:

【原文】
    清平乐[注]
    元·元好问
    溪头来去。坐卧沿溪树,管甚人间无著处。已被白云留住。生平不置肝肠。只今物我都忘。说与山中鱼鸟,相亲相近何妨。
    [注]这首词作于金亡后。作为一个忠于金朝的遗民,金亡后,元好问一直没有出仕。

【问题】
    14.下列对这首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5分)
    A.“溪头来去。坐卧沿溪树”两句描绘了清闲悠然的生活情景。
    B.“管甚人间无著处。已被白云留住”两句写词人不怕碌碌尘世中没有安排的地方,自己已经在大自然中找到了慰藉。
    C.“生平不置肝肠。只今物我都忘”两句表明自己一生本不存什么心机,现在更是物我皆忘。
    D.“说与山中鱼鸟,相亲相近何妨”两句意指自己想出仕却没有机会,于是浑然忘机,认为鱼鸟也可以亲近。
    E.“已被白云留住”一句用夸张的手法写自己不再关心政治,只醉心于大自然。
    15.说说这首词表达的思想感情。(6分)

【参考答案】
    14.【答案】DE
    【解析】D项“表明自己想出仕却没有机会”错,结合注释可知,元好问在金亡后便无心仕途。E项“用夸张的手法”错,“已被白云留住”把白云当人来写,是用了拟人手法。
    15.【答案】这首词表达了元好问晚年对社会纷争、仕途角逐的厌倦和对自然山水的热爱之情。(意思对即可得6分)
    【解析】“坐卧沿溪树,管甚人间无著处”反映了词人作为金朝的遗民,对仕途及功名的厌倦;“已被白云留住”“只今物我都忘。说与山中鱼鸟,相亲相近何妨”反映了词人对山水自然的热爱之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