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处于一个“文化”无处不在、无处不说且无处不火的时代!实

发布时间:2021年7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9685浏览:

【原文】
    我们处于一个“文化”无处不在、无处不说且无处不火的时代!实际上,我们所处的文化时代是一个呈现为层次多样的时代。认识文化构成的“多层次”,有助于增强文化小康建设的自觉性——不仅有助于维护文化多样性的自觉,而且有助于引导文化攀升性的自觉。作为一种“集体人格”的建构,文化人格层次攀升的梯级分别是文化素质、文化水平、文化涵养和文化境界。
    在上述层次梯级中,文化素质是对一个人有无“文化”进行评价的基础层次。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实际上与“文化”无关的争执,但争执的双方互不相让地指责对方“素质差、没文化”。我们通常会认为,“文化素质”的问题只会发生在具有一般文化程度的公众之中;但在相当一个时期,公众人物的“文化素质”却每每成为吸引公众眼球并困扰公众心智的话题。“文化素质”成为社会公众的关注点,这一方面说明我们文化建设中“公共文化优先发展”有了实质性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某些大大小小的“文化人”也有“文化素质”需要补课的问题。
    在日常生活的人格评价中,我们也常能听到说某某人“有水平,有文化”。“文化水平”作为一种人格评价,已无关“有无文化”而是关于“文化高低”的问题了。在“文化素质”的基础上,“文化水平”关乎的是人的文化能力——包括人的认知能力和创造能力;而一个人文化水平的标高,又必须体现为他对社会文化建设的认知乃至创造能力上。把“文化涵养”作为人格攀升的更高层次,是因为这一层次更强调对人的品位与格调的关注。“文化涵养”是一种内涵的养成而不是外表的矫饰。它不仅需要知识的学习、能力的培养,更需要情操的陶冶、人生的历练。它是一种文化人格更是一种道德人格。
    最后,当然是向“文化境界”的人格攀升。古人论诗谓“有境界自成高格”,原因在于“诗境”乃是人生之境、人格之境的投射。如同我们说某人“有涵养”一样,说某人“有境界”也是对其高层次文化人格的评价。冯友兰先生将人所可能有的境界分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四种。在最高的“天地境界”中的人,“了解于社会的全之外,还有宇宙的全。人必于知有宇宙的全时,始能使其所得于人之所以为人者尽量发展,所能尽性”。这也使我们想到北宋张载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构成,发挥文化的作用首先意味着传播社会正能量。就内容而言,主要应通过表现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表现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质结合起来。其次,发挥文化的作用还意味着提高国家软实力。国家软实力,首要的和主要的就是文化的凝聚力、创造力、公信力和感召力“文化小康”建设重在改善精神生活、增强精神力量、搞好精神文明。这也是文化以文化人人的根本所在——不仅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且要引导人格的不断攀升。

【问题】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认识文化构成的“多层次”有助于增强文化小康建设的自觉性、维护文化多样性的自觉和引导文化攀升性的自觉。
    B.作为一种“集体人格”的建构,文化素质文化水平文化涵养和文化境界从人格层以的角度看是逐级提开的关系。
    C.“文化画养”不仅仅是外表的娇饰,更是内涵的养成它需要学习知识培养能力、陶冶情操和历练人生。
    D.“文化素质”成为社会公众的关注点,其中原因之-一是我国一些“文化人”的文化素质还不够理想,这些人需要补课。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本文是“总一分一总”结构,开头提出了文化人格构成的四个层次,然后分别论述了这四个层次;最后综述了怎样发挥文化的作用。
    B.文章第二段重点论述了“文化素质”问题,日常生活中看到争执的双方指责对方“素质差、没文化”,实际上可能与“文化”无关。
    C文章第三段主要论述了“文化水平”和“文化涵养”问题,“文化涵养”是种道德人格,有文化崗养的人文化水平一定高。
    D.“文化境界”作为文化人格层次的最高境界,与冯友兰先生所说的“天地境界”的内涵有极大的相通之处。”: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六项是(3分)
    A.“文化素质”成为吸引公众眼球并困扰公众心智的话题是说明我国的“公共文化优先发展”有了实质性的成效。
    B.说某某人“有文化水平”说明这个人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是对其文化人格的评价,但是不能说明这个人的文化素质高。
    C.“文化水平”关乎的是人的文化能力,一个人对社会文化建设的认知、创造能力越高,说明这个人的文化水平越高。
    D.通过提高文化的凝聚力、创造力公信力和感召力来提升国家的软实力是进行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参考答案】
    1.D
    [解析]A项,“增强文化小康建设的自觉性”的内涌即“维护文化多样性的自觉”和“引导文化攀升性的自觉”,前者不能与后两者并列。B项,“从人格层次”错。原文是从“文化人格层次”。C项,“不仅仅是外表的矫饰,更是内涵的养成”错,原文是“文化涵养’是一种内涵的养成而不是外表的矫饰”。(3分)
    2.A
    [解析]错在“最后综述了怎样发挥文化作用”,应为“最后综述了发挥文化作用的意义”。(3分)
    3.B
    [解析]“不能说明这个人的文化素质高”不当,文化水平高,文化素质--定高。文化人格层次是梯级攀升的,文化素质在文化水平之前,后者能涵盖前者。(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