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子由四首·送春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苏轼文章ID:49936浏览:

【原文】
    和子由四首·送春
    苏轼
    梦里青春可得追?欲将诗句绊余晖。
    酒阑病客惟思睡,蜜熟黄蜂亦懒飞。
    芍药樱桃俱扫地,鬓丝禅榻两忘机。
    凭君借取法界观,一洗人间万事非。
    【注】法界观:佛教华严宗主张的证入法界的观法。

【问题】
    14.下列对诗歌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5分)(    )(    )
    A.诗题交代写作缘起。“和”的意思是“唱和”,本诗是诗人为应和弟弟苏辙而写的。
    B.首联呼应题目,表明“青春”虽然已难挽回,但仍能以写诗度过余生的积极心态。
    C.颔联虚字运用巧妙,“惟”“亦”二字,相互呼应,既强化了语意,又形成了对比。
    D.本诗章法绵密,语意前后勾连:颈联上句关联“梦里青春”,下句上承“酒阑病客”。
    E.尾联表达愿望,诗人希望借法界观洗除世间之烦恼,反映出佛教思想对他的影响。
    15.本诗二三联抒发了怎样的情感?这两联是如何借景抒情的?(6分)
    ▲▲

【参考答案】
    14.(5分)BC(B“仍能以写诗度过余生的积极心态”理解错误;C“形成了对比”分析错误。选对一项给2分,选对两项给5分,选三项及以上不给分)
    15.(6分)老病无聊、青春不再的感伤;忘却烦恼、泯除机心的愿望。(2分)颔联下句描写黄蜂在蜜熟之际也不采蜜,以黄蜂之懒,间接写出自己的心灰意懒。(2分)颈联上句描写芍药樱桃花凋零,表明春色不再,表达伤春伤己之情。(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