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黄遵宪《夜起》情感表达含蓄蕴藉,请你结合相关的诗句分析。

发布时间:2021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50535浏览:

【问题】
    黄遵宪《夜起》情感表达含蓄蕴藉,请你结合相关的诗句分析。(6分)
    夜起
    黄遵宪①(清)
    千声檐铁百淋铃,雨横风狂暂一停。正望鸡鸣天下白,又惊鹅击海东青②。
    沉阴噎噎何多日,残月晖晖尚几星。斗室苍茫吾独立,万家酣睡几人醒?
    【注】①黄遵宪:(1848年4月27日~1905年3月28日)字公度,别号人境庐主人,广东梅州人。晚清著名诗人,杰出的爱国主义者。曾积极参与维新变法,被解职后归家闲居,此诗写于闲居期间。②鹅击海东青:暗指俄国侵占我国东北部分地区。

【参考答案】
    (1)首联写以檐铁千声写出了夜晚风雨大作的情景,象征清朝风雨飘摇的局面,表达了对国家命运的忧虑之情。
    (2)颔联上句写诗人盼望天明,实则一语双关,渴盼时局好转。下句运用谐音双关的手法,表达了对俄国侵占我国领土的震惊与愤慨之情。
    (3)颈联感慨阴沉的天气太多,夜空只有残月和疏星,以此象征清政府的统治腐败黑暗,民族前途微茫,表达了忧国忧民的情怀。
    (4)尾联“我”独立于斗室,联想(想象)到此时民众都在酣睡,以此隐喻国民的愚昧麻木,表达了对民族命运的忧虑之情。(一点2分,答对3点可得满分)(从比喻或景情角度作答亦可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