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森林(节选)

发布时间:2021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刘慈欣文章ID:50555浏览:

【原文】
    黑暗森林(节选)
    刘慈欣
    随着天光渐明,星星在一颗颗消失,仿佛无数只眼睛渐次闭上;而东方正在亮起的晨空,则像一只巨大的眼睛在慢慢睁开。蚂蚁继续在墓碑上攀爬着,穿行在名字构成的迷宫中。早在这个靠碑而立的豪赌者出现前的一亿年,它的种族已经生活在地球上,这个世界有它的一份,但对正在发生的事,它并不在意。
    罗辑离开墓碑,站到他为自己挖掘的墓穴旁,将手枪顶到自己的心脏位置,说:“现在,我将让自己的心脏停止跳动,与此同时我也将成为两个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罪犯。对于所犯下的罪行,我对两个文明表示深深的歉意,但不会忏悔,因为这是唯一的选择。我知道智子就在身边,但你们对人类的呼唤从不理睬,无言是最大的轻蔑,我们忍受这种轻蔑已经两个世纪了,现在,如果你们愿意,可以继续保持沉默,我只给你们三十秒钟时间。”罗辑按照自己的心跳来计时,由于现在心跳很急促。他把两次算一秒钟,在极度的紧张中他一开始就数错了,只好从头数起,所以当智子出现时他并不能确定到底过了多少时间,客观时间大约流逝了不到十秒钟,主观时间长得像一生。
    这时他看到世界在眼前分成了四份,一份是周围的现实世界,另外三份是变形的映像。映像来自他前上方突然出现的三个球体,它们都有着全反射的镜面,就像他在最后一个梦中见到的墓碑那样。他不知道这是智子的几维展开,那三个球体都很大,在他的前方遮住了半个天空,挡住了正在亮起来的东方天际,在球体中映出的西方天空中他看到了几颗残星,球体下方映着变形的墓地和自己,三个球体上都出现了两个相同的字:住手!
    “我可以谈谈条件吗?”罗辑仰头看着三个球体问。
    你先把枪放下,然后我们可以谈判。
    这些字仍是在三个球体上同时显示的,字迹发出红色的光芒,极其醒目,罗辑看到字行在球体上没有变形,是整齐的一行,以至于看上去既像在球体表面,又像在它们的内部,他提醒自己,这是在看高维空间在三维世界中的投影。
    “这不是谈判,是我继续活下去的要求,我只希望知道你们答应还是不答应。”
    说出你的要求。
    “让水滴,或者说探测器,停止向太阳发射电波。”
    已经按你说的做了。
    球体的回答快得出乎预料,罗辑现在并没有什么办法去核实,但他感到周围的空间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就像某种因持续存在而不为人察觉的背景音消失了,当然,这也许是幻觉,人是感觉不到电磁辐射的。
    “让正在向太阳系行进的九个水滴立刻改变航向,飞离太阳系。”
    这一次三个球体的回答稍微延迟了几秒钟。
    已经按你说的做了。
    “请给人类核实的手段。”
    九个探测器都将发出可见光,你们的林格一斐兹罗望远镜就能观测到它们.,
    罗辑仍然不可能核实这些,但这个时候,他相信三体世界。
    “最后一个条件:三体舰队不得越过奥尔特星云。”
    舰队现在已处于最大的减速推进功率,不可能在奥尔特星云外侧把与太阳的相对速度减到零。
    “那就像水滴编队一样转向,使航线偏离太阳系。”
    向哪个方向转向都是死路,这样会使舰队掠过太阳系进入荒凉太空,到时,无论是返回三体世界,还是寻找其他可生存星系都要相当长的时间,舰队生态循环系统维持不了那么长时间。
    “也不一定是死路,也许以后人类或三体世界的飞船能够追上并营救他们。”
    这需要最高执政官的指令。
    “转向毕竟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先做起来吧,给我和别的生命一个活下去的机会。”
    一段长达三分钟的沉默,然后:舰队将在地球计时十分钟后开始转向,大约转向开始三十分钟后,人类太空观测系统就能觉察到航向的改变。
    “好,对我来说这就够了。”罗辑说,同时把手枪从胸口移开,他的另一只手扶着墓碑,尽力不让自己倒下。“你们早就知道宇宙的黑暗森林状态吗?”
    是的,早就知道,你们这么晚才知道倒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你的健康状况让我们担忧。这不会意外中断摇篮系统的维持信号吧?
    “不会,这套装置比雷迪亚兹的要先进许多,我只要活着信号就不会中断发射。”
    你最好还是坐下来,这样会对你的状况有所改善。
    “谢谢。”罗辑说,靠着墓碑坐了下来,“不要担心,我死不了的。”
    (有删改)
    【注】黑暗森林状态是指宇宙中不同文明之间为了生存和资源而发起的毁灭性攻击。摇篮系统中断维持信号会启动宇宙广播,发送三体文明具体位置,从而导致三体以及地球的毁灭。

【问题】
    7.下列对本文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A.小说中,罗辑通过为自己挖掘墓穴、用手枪顶着自己的心脏等行为,向三体的智子展现必死的决心,从而为情节的发展埋下伏笔。
    B.在小说的结尾,三体文明表达了对罗辑生命状况的担忧,既是因为它们对罗辑摇篮系统的畏惧,更是因为对罗辑的尊重和敬佩。
    C.从小说节选部分来看,三体文明在向地球入侵过程中采用了水滴向太阳发射电波、几个水滴到达太阳系、三体舰队入侵太阳系、智子监督等方式。
    D.小说以科幻的形式展现了地球文明与三体文明发生冲突时,个人在其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从而表现了作者对人类命运的思考。
    8.小说开头部分的景物描写有什么作用?请结合文本分析。
    9.如果三体文明不答应罗辑的要求,他会中断摇篮系统的维持信号吗?请结合文本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答案】
    7.B
    B项,“既是因为它们对罗辑摇篮系统的畏惧,更是因为对罗辑的尊重和敬佩”错误,依据第二段“我将让自己的心脏停止跳动,与此同时我也将成为两个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罪犯。对于所犯下的罪行,我对两个文明表示深深的歉意,但不会忏悔,因为这是唯一的选择”,第二十八段“你的健康状况让我们担忧。这不会意外中断摇篮系统的维持信号吧”可知,三体是对自己文明命运的担忧和对罗辑的摇篮系统的畏惧。
    8.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以黎明、墓地等场景渲染了压抑、恐怖的氛围。为下文罗辑的自杀行为作铺垫。通过蚂蚁的行为写出时间的短暂和永恒及人在宇宙中的渺小。
    9.答案示例:会。人类文明已经遭受巨大的威胁,可能马上就会走向毁灭。对过分强大的入侵者,采用同归于尽的做法是唯一的选择。罗辑已为自己挖好墓穴,并将手枪顶到自己的心脏位置,可看出他已经有了必死的决心。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