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苏轼《虞美人·有美堂赠述古》最后两句如何理解?请结合诗句简要

发布时间:2021年8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0558浏览:

【问题】
    苏轼《虞美人·有美堂赠述古》最后两句如何理解?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
    虞美人·有美堂赠述古
    苏轼
    湖山信是东南美,一望弥千里。使君能得几回来?便使樽前醉倒更徘徊。
    沙河塘里灯初上,水调谁家唱?夜阑风静欲归时,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
    【注】此词作于熙宁七年(1074)七月苏轼任杭州通判时。时杭州太守陈襄(字述古)调任,宴僚佐于杭州城中吴山上的有美堂。应陈襄之请,苏轼即席写下了本词。

【参考答案】
    夜深风静扶醉欲归时,夜景如画:一轮明月映照下,钱塘江水澄明如镜(玻璃);词人以明澈、温静的江月,象征述古为人高洁耿介,也象征二人友情的纯洁深挚;以景结情,既表达了对朋友人格的赞美,也表达出对朋友依依惜别的深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