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请从画面描写的角度,对张孝祥《西江月·题溧阳三塔寺》中“寒光

发布时间:2021年9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418浏览:

【问题】
    请从画面描写的角度,对张孝祥《西江月·题溧阳三塔寺》中“寒光亭下水连天,飞起沙鸥一片”两句加以赏析。(4分)
    西江月·题溧阳三塔寺
    张孝祥①
    问讯湖边春色,重来又是三年。东风吹我过湖船,杨柳丝丝拂面。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寒光亭下水连天,飞起沙鸥一片。
    注:①张孝祥,南宋词人。积极主张收复中原,却屡遭排挤。词中的“湖”即江苏溧阳的三塔湖,湖边有寒光亭。

【参考答案】
    天水相连辽阔深远,沙鸥飞翔其间。(1分)诗人运用动静结合(点面结合)的手法,(1分)使画面生动、意境悠远(1分)与作者“悠然”的情感自然相融。(1分)(其它答法,符合诗意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