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苏轼《红梅》中“诗老不知梅格在”,其中的“梅格”触发了你怎样

发布时间:2021年9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489浏览:

【问题】
    苏轼《红梅》中“诗老不知梅格在”,其中的“梅格”(梅花的品格)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不少于200字)
    红梅
    苏轼
    怕愁贪睡独开迟,自恐冰容不入时。故作小红桃杏色,尚余孤瘦雪霜姿。
    寒心未肯随春态,酒晕无端上玉肌。诗老不知梅格在,更看绿叶与青枝。
    [注]诗老:指苏轼的前辈诗人石曼卿。

【参考答案】
    解法1:环境渲染
    答:诗中“梅格”意谓梅花之圣洁高雅。值得我们钦佩的不只是驿外断桥边留下它的黄昏独自愁,也不只是寒冬腊月里它能迎住冰刀怒风坚强绽放,更让我们动容警醒的是它能够在众芳早已凋零形秽时,依然吐出一缕芳香,为世界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它是季节的最后一个花神,也是预报春天即将到来的使者。它选择了春意盎然前最黑暗的一段岁月,而不愿流俗合欢于姹紫嫣红的暖阳三月。观赏梅花,不仅要懂得睹其艳丽之姿容,更要懂得品其清幽之神韵。(201字)
    解法2:同类相比
    答:诗中“梅格”意谓梅花之圣洁高雅。牡丹号称群花之王,可惜富丽堂皇令人不可亲近,似阔家姨太太,只应驻足远眺;桃花映得满园春色,惹来蜂蝶阵阵,可惜红艳遮目令人目不暇接,似大家闺秀,只应束之高阁;荷花虽有雅致之风,并有“清水芙蓉”之美誉,可惜过于清淡似庵中尼姑,与世人隔了千山万水……只有梅花,腊月中不惧冷风凌寒斗雪,三冬时遗世独立寂寞傲芳,超尘脱俗,似高人雅士,令人心神俱往。观赏梅花,不仅要懂得睹其艳丽之姿容,更要懂得品其清幽之神韵。(215字)
    解法3:历史事例(以物喻人)
    答:诗中“梅格”意谓梅花之圣洁高雅。梅花之所以成为千百年来诗人吟咏的心爱之物,是因为它能在寒冰冷雪中傲然绽放。我们不仅在林逋和陆游的诗句中欣赏到了梅花的特异独行,更在古往今来抛头颅洒热血的仁人志士中捕捉到了梅花的灵魂:嵇康面对司马王朝的残暴不仅不低下头颅,反而厉声叱其腐败堕落;文天祥在兵败途穷之际仍矢志不渝,写下一片赤诚之心,彪炳史册;谭嗣同在变法失败后选择横刀向天,坦然就义,希望以血唤醒中华民族受尽百般凌辱而麻木不堪的神经。(213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