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高适《塞上听吹笛》和李益《听晓角》这两首诗起笔一句有什么共同

发布时间:2021年9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491浏览:

【问题】
    高适《塞上听吹笛》和李益《听晓角》这两首诗起笔一句有什么共同特点?这样写有什么好处?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4分)
    塞上听吹笛
    高适
    霜净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戍楼间。
    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关山。
    听晓角
    李益
    边霜昨夜堕关榆,吹角当城汉月孤。
    无限塞鸿飞不度,秋风卷入《小单于》。
    注释:①梅花:《梅花落》曲的简称。②《小单于》:乐曲名。

【参考答案】
    要点:这两首诗起笔一句都写了边塞秋景(或都写了边关寒霜满地的情景)(1分),都和第二句的边关明月共同构成了听乐的氛围(或都渲染了听乐的气氛)(1分),为全诗奠定悲凉的感情基调(1分),含蓄地表达了征人身处边关的孤寂之情(1分)。(意思对即可))
    例:①都用“霜”字点明了描写的时节和环境,秋意寒霜,营造了悲凉之感,也都写出了写作的地点和背景,写出了戍边战士的心情。用意象含蓄表达了愁绪,意味无穷。(3分)
    ②都以“霜”字开头。这样写能够介绍当时所处的时节,表达出作者内心的情感。借着“霜天”的景象,更有助于作者抒发内心的感情,表现诗歌的主旨。(2分)
    提示:高诗三、四句为虚写:此时不知何处传来了羌笛曲《梅花落》,乐曲悠扬,似乎在整个关山回荡,由此,让人感到,风吹送的仿佛不是笛声,而是落梅的花瓣,眼前出现的宛如和色和香落满关山的梅花。听曲《梅花落》——联想到家乡的梅花——思乡之情。表达得巧妙而自然。
    李诗运用他的夸张的诗笔,想象和描写这群从塞北飞到南方去的候鸟,听到秋风中传来画角吹奏的《小单于》曲,也深深为之动情,因而在关上低回留连,盘旋不度。这样写,以雁代人,从雁取影,深一步、曲一层地写出了角声的悲亢凄凉。雁犹如此,人何以堪,征人的感受就也不必再事描述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