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王禹偁《清明日独酌》颈联中,“夸”和“斗”两字生动传神,请任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694浏览:

【问题】
    王禹偁《清明日独酌》颈联中,“夸”和“斗”两字生动传神,请任选一字进行赏析。(4分)
    清明日独酌①
    王禹偁
    一郡官闲唯副使,一年冷节是清明。春来春去何时尽,闲恨闲愁触处生。
    漆燕黄鹂夸舌健,柳花榆荚斗身轻。脱衣换得商山②酒,笑把《离骚》独自倾。
    [注]①王禹偁,北宋政治家、诗人。本诗为作者被贬商州、任团练副使时所作。②商山:今陕西省境内。相传秦末汉初的唐秉等四位著名学者,因不愿做官,长期隐居商山。

【参考答案】
    评分要点:①解释词义,1分;②结合诗句相关内容分析出表达效果和作者的情感,3分。
    答案示例:
    夸:示例一:“夸”是夸耀、炫耀的意思,运用了拟人的手法,生动地展现了漆燕和黄鹂在美好春光里争相鸣叫的情形,表现了诗人受到鸟儿欢快鸣唱的感染而暂时忘掉“闲愁闲恨”,心情变得轻松愉悦。
    示例二:“夸”是夸耀、炫耀的意思,作者将漆燕和黄鹂人格化,生动地展现了它们在春光里彼此炫耀歌喉的情景,形象地喻指官场小人邀功请赏、自我夸耀的嘴脸,表达了诗人对这类人的鄙视与嘲讽。
    斗:示例一:“斗”是竞争、比赛的意思,运用了拟人的手法,写出了柳花和榆荚在春风中竞相高飞的情形,表现出诗人受到美好春光的感染心情变得轻快愉悦。
    示例二:“斗”是竞争、比赛的意思,作者将柳花和榆荚人格化,生动地展现了它们在春风中竞相高飞的情形,形象地喻指官场小人追逐名利、互相争斗的行径,表达了诗人对这类人的鄙视与嘲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