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綦毋潜《过融上人兰若》末句中的钟声连翠微五个字历来为人称道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700浏览:

【问题】
    綦毋潜《过融上人兰若》末句中的“钟声连翠微”五个字历来为人称道,你认为它好在哪里?请简要赏析。
    过融上人兰若①
    綦毋潜
    山头禅室挂僧衣,窗外无人溪鸟飞。
    黄昏半在下山路,却听钟声连翠微。
    【注】①融,诗人所要寻访的和尚的名字;上人,对和尚的尊称;兰若,梵语“阿兰若”的简称,指和尚的住所。

【参考答案】
    ①以景作结,读来蕴藉含蓄,耐人寻味。(2分)②以响衬静。描绘了暮色苍苍中翠色千重的山林美景;而荡漾山林、经久不息的钟声,又给这幽深秀丽的山林增添了静谧的气氛。(2分)③从色彩和声音(视觉和听觉)的角度写景。“连”字把听觉形象“钟声”与视觉形象“翠微”彼此沟通起来,传达出诗人流连忘返、迷恋山林的独特而又自然的感受。(2分)
    要点:指出手法,分析效果。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