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题香山四大殿 宿香山寺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881浏览:

【原文】
    乾隆题香山四大殿
    花雨轻霏结青莲①世界
    云峰郁起现白毫相光②
    注释:①青莲:常用以喻佛。②白毫相光:如来三十二相之一。
    宿香山寺
    明·王世贞
    白云深锁上才幽,蹑屐无劳问惠休①。
    竹里布金千月至,松间鸣玉片泉流。
    谈经石听蟾蜍转,卓锡②天回象罔③愁。
    坐久忽警心地净,向来西竺④在南州。
    注释:①惠休:南朝僧人,后还俗入仕,诗人王世贞不愿步其后尘。②卓锡:卓:立。锡:锡杖,僧人外出所用。③象罔:《庄子》寓言中的人物,含无心、无形迹之意。④西竺:天竺,中国古代对印度的称谓,佛教发源地。

【问题】
    9.⑴对联在语言形式上的最大特点是【    】。《宿香山寺》这首律诗中的【    】联和【    】联也具有这样的特点。(3分)
    ⑵下列对本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4分)
    A.第一句写香山寺所处环境的幽静僻深,“白云深锁”中“锁”字用得形象贴切。
    B.第二句中“无劳”一词鲜明地表达出诗人对惠休这类人的态度和自己的心境。
    C.第五、六句,运用了生动写实的手法写出了诗人在听僧人谈经时的内心感受。
    D.第七、八句,写出诗人夜宿香山寺的最大收获,也是诗人写此诗的目的所在。
    E.通读全诗,诗人对香山寺本身的描摹处处可见,他淡泊隐逸的心境跃然纸上。
    10.王世贞《宿香山寺》中的“竹里布金千月至,松间鸣玉片泉流”两句诗与王维《山居秋暝》中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两句诗都是描写景物的佳句。请任选两个角度赏析他们在表现手法上的相同点。(不少于150字)(12分)
    附:王维《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参考答案】
    9.阅读下面的对联和诗,完成⑴、⑵题。(7分)
    ⑴(3分)【答案】对仗    颔(或第二)    颈(或第三)
    ⑵下列对本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4分)【答案】CE
    10.王世贞《宿香山寺》中的“竹里布金千月至,松间鸣玉片泉流”两句诗与王维《山居秋暝》中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两句诗都是描写景物的佳句。请任选两个角度赏析他们在表现手法上的相同点。(不少于150字)(12分)
    【思路角度】①视觉角度;②动静结合;③借景抒情;④选择的意象(明月、松、泉流);⑤对偶(或对仗)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