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黄庭坚《题竹石牧牛并引》前、后四句分别写了什么内容?表达了作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010浏览:

【问题】
    黄庭坚《题竹石牧牛并引》前、后四句分别写了什么内容?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感情?(5分)
    题竹石牧牛并引
    黄庭坚
    子瞻画丛竹怪石,伯时①增前坡牧儿骑牛,甚有意态。戏咏。
    野次②小峥嵘,幽篁相倚绿。阿童三尺棰③,御此老觳觫④。
    石吾甚爱之,勿遣牛砺角。牛砺角犹可,牛斗残我竹。
    [注]
    ①伯时:宋著名画家李公麟的字;②野次:郊野;③棰:鞭子;④觳觫:指牛。

【参考答案】
    分为两个层次。前四句为第一层次,分别写了石、竹、牧童、老牛四个物象,构成一副完整的画面,传达宁静和谐的田园生活气息;后四句为第二层次,写了作者由画中的内容而生发出的感想。(3分)
    感情:对画的喜爱赞美。对画所描述的田园生活的向往喜爱。对磨损石头和伤残竹子破坏自然美的痛心。宁静的田园风光与烦嚣的官场角逐,构成鲜明的对比,寄寓自己对现实政治的观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