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清人吴乔在《围炉诗话》中说:“古人咏史,但叙事而不出己意,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038浏览:

【问题】
    清人吴乔在《围炉诗话》中说:“古人咏史,但叙事而不出己意,则史也,非诗也。”意思是说,在叙事之外能表达出自己的情感和思考的诗歌才是好诗歌。请分析以下两首诗是如何“出己意”的。(6分)
    王昭君
    [唐]白居易
    汉使却回凭寄语,黄金何日赎蛾眉?
    君王若问妾颜色,莫道不如宫里时。
    王昭君
    [清]刘献廷
    六奇已出陈平计①,五饵曾闻贾谊言②。
    敢惜妾身归异国,汉家长策在和蕃。
    注:①有记载说,汉高祖时,陈平曾献美女图解白登之围。②汉文帝时,贾谊曾建议用包括美人在内的五种诱饵来迷惑、控制匈奴单于。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白诗融“己意”于叙事之中,借咏昭君(1分)表达了对“流放者”遭遇的感伤和盼归的心态(2分);刘诗借昭君之口陈述了汉一直在用和亲政策求得平安这件事,用“敢惜”“长策”(1分)表达了对和亲政策的不满(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