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铃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0日作者:于德北文章ID:52044浏览:

【原文】
    风铃
    于德北
    老三的日子挺紧。他在街上租邢大妈的房子住,八九平方米,一铺炕,一张桌子,两把椅子。老三的媳妇是农村人,和老三说话时总是一副商量的口气,仿佛她一个人当不了家似的。
    老三在车站蹬三轮。他年轻,身体好,又没有脾气,渐渐有了些固定的主顾。有从外地来这里市场批发衣服的,往返几次,和他熟了,定下固定的日子,到了这天,老三会准时在出站口处,待人来了,笑一笑接过对方手中的东西,一声不响地把人家送到市场入口处。
    “您去吧,我在这儿候着。”主顾进里边上货,老三就蹲在车子旁抽烟,两角多钱的“姿丽”。带嘴的“蝴蝶泉”是少有的奢侈,偶尔买一包放在口袋里搭配着抽好几天。老三抽剩的烟蒂放在烟缸里,等抽下一支时再接上,同行们都说,老三怕是要娶二房吧,不然,怎么这么节省呢?老三笑一笑,有些不好意思。
    老三送客,连人带货一直送上扶梯,看着客人的背影消失了,才转回来,心里好像还惦记着人家一路上的平安。雇老三车的老板们,也都信得过他,时间长了,和老三成了朋友,会谈一些买卖上的酸甜苦辣。有时,为了候车,也约老三在车站斜对过的小茶馆喝茶,每每这时,老三就有兴趣和客人下上一盘象棋,客人自称善走炮或善走马,老三就一心提防着那炮或马,结果漏洞百出,几乎是屡战屡败。
    但老三在生活上是不常败的。他高中毕业,没考上学,也没找到正式工作,在社会上干这干那,一点点摸索着自己生活的道路。他的媳妇,是他的同学,在他们班寄读了大半年,直到高考前才回到原籍。在一起读书时,两个人没有说过什么话,后来,她进城来打工,老三才知道,大学对于她也只是个梦。
    不知为什么,老三就突然想和她结婚了。看着自己父母残破简陋的家,他沉默不响地带着他的新媳妇走了,只向他父母要了那辆在家闲置了多年的三轮车。他和媳妇开玩笑说:“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什么都会有的。”说完之后,他自己都觉得这一点也不幽默,在床上梦呓似地喃喃:“累了,快睡吧。”
    老三养了几盆菊花。秋高气爽,窗台上的菊花开了,白的,黄的,粉的,有小饭碗那么大。他也就极有兴致地休息一个下午,和媳妇一起上街买几个螃蟹,用清水煮了,就着酒兴看菊花,心里甜丝丝的。
    老三在车站蹬三轮,蹬的是良心活,他不像有的同行,绕大圈,叫大钱。大家都蜂拥着拉主顾,他却靠在一边。如果主顾被吵嚷声挤出了人群,他就会迎上前去,不紧不慢地说:“要不,就坐我的吧。”
    同行们都说:“老三这小子太精!”
    没有活计了,老三坐在三轮车上抽烟,他想,对于生活,自己绝不会有过高的奢求,但也绝不想被同行的人流远远地丢下,自己是匆忙而又散淡的岁月的一个尾随者,要实际起来,认真起来。他觉得,手边所有的困难他都可以用简单的方法应付了,他真轻松。
    老三挣的钱,要分出一百二百给父母,要分出五十付房租,要分出一百二百应付当月的生活,余下有限的一部分,要积存他们的美丽构想——他们要有一个孩子,而孩子出生后,他(她)的一切要和别人的孩子一模一样;他们要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他们要在自己的青春还没有完全被损蚀掉之前,努力画个美满的前景。
    天黑了,老三随着下班的人流回家,他蹬着自己的三轮车,在街上咣当咣当地走着,他的身体在车子的摆动下轻轻地摇曳,每一个飘摆都非常美丽。有时,遇上一个找不到亲戚的农家老汉,或者一个要去投宿的残疾青年,他都会免费地捎上人家一段,西落的阳光或者东升的月光,温柔地泻落在他的身上心上,也泻落在那些受了他帮助的人的祝福上,老三觉得,他真轻松……
    到家了,他的媳妇说:“累了吧,快喝点酒吧。”
    老三觉得,他真轻松!

【问题】
    19.下列对文章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两项是(4分)
    A.文章塑造了老三这个干活踏实卖力,待人诚恳实在,对生活有着美好憧憬的普通劳动者的形象。
    B.老三开玩笑说“面包会有的”且“觉得这一点也不幽默”,与下文写其实际、认真地生活相呼应。
    C.文中通过写老三养菊、赏菊表现了主人公倍受生活打击却不向命运低头的坚韧清高的生活态度。
    D.同行说老三“太精”,从侧面暗示老三在现实生活逼迫下变得油滑,暗含作者对这个人物的讽刺。
    E.老三和他的媳妇都没能上大学,但生活是一所更大的学校,需要他们有着更大的勇气和更高的智慧。
    20.“他真轻松”在文中出现了三次,结合作品阐释它们各自的含意。(6分)
    21.“风铃”本是随风而动并且可以给人们带来好运的装饰品。本文以“风铃”为题,文中却不见“风铃”二字,请谈谈这个标题的含义与妙处。(5分)

【参考答案】
    19.(4分)[参考答案]C、D[C项中“倍受生活打击却不向命运低头的坚韧清高的生活态度”在程度和定性上不确;D项中“油滑”和“作者对这个人物的讽刺”均不确]
    [评分标准:本题4分,一项2分]
    20.(6分)[参考答案]
    第一次“他真轻松”:在生活压力面前的从容,表现了人物对自己用个人才智和劳动应对生活难题的自信。
    第二次“他真轻松”:在帮助、成全他人后的愉悦,表现了人物作为普通劳动者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追求。
    第三次“他真轻松”:在家人关怀中感到幸福惬意,表现了人物用诚实劳动创造生活后的自我尊重和自我享受。
    [评分标准:本题6分,每条2分,其中解释语境义1分,挖掘内涵1分]
    21.(5分)[答案要点]
    ①在内容上,扣住随风而动和给人带来好运:a揭示了个体在社会大潮中的随遇而安的特点;b给人们带来好运,给他人带来帮助。
    ②风铃的特点与人物命运相似或风铃是作者对人物的暗喻;表意含蓄,形象生动且具有美感(或艺术性)。
    [评分标准:本题5分。含义3分:答出一点得2分,答出两点得3分;妙处2分:“相似”或“暗喻”1分;“含蓄”或“艺术美感”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