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临江仙·自洛阳往孟津道中作》和《酬张少府》诗都提及穷通一词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049浏览:

【问题】
    元好问《临江仙·自洛阳往孟津道中作》和王维《酬张少府》诗都提及“穷通”一词,两诗以此分别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4分)
    临江仙·自洛阳往孟津道中作
    元好问①
    今古北邙山②下路,黄尘老尽英雄。人生长恨水长东。幽怀谁共语,远目送归鸿。
    盖世功名将底用,从前错怨天公。浩歌一曲酒千钟。男儿行处是,未要论穷通③。
    【注】①元好问:金末元初文学家,是宋金对峙时期北方文学的主要代表。②北邙山:在河南洛阳县北,古代王侯公卿多葬此山。③穷通:困厄与显达。
    酬张少府
    王维
    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
    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

【参考答案】
    《临江仙》“男儿行处是”中“是”解释为:正确;这样。作者认为男儿只要朝正确的道路努力去追求就足矣(或“男儿只要这样饮酒吟歌,走到哪里算哪里”),不必太在意未来结果是“穷”或“达”。
    (2分)《酬张少府》认为“穷达”的道理,存在江水深处渔夫的歌声中。意即不必太在意是否“穷”或“达”,(就像江水深处唱歌的渔夫一样)过好自己宁静、自由、悠闲的生活即可。(2分)
    共4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