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性技术:在痛苦与快乐间流转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143浏览:

【原文】
    颠覆性技术:在痛苦与快乐间流转
    服务于最有利可图的顾客,聚焦边际利润最诱人的产品项目,这些曾是很多大公司一直采取的经营策略。而正是这一策略,为颠覆性技术埋葬他们敞开了大门。
    颠覆性技术这一概念最早由美国人克莱顿·克里斯滕森提出。他将颠覆性技术定义为一种另辟蹊径、会对已有传统或主流技术产生颠覆性效果的技术。根据克里斯滕森的定义,颠覆性技术能够打破现状,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重新配置价值体系,并引领全新的产品和服务。颠覆性技术能够给经济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创造巨大的价值,但常常通过一个非常具有破坏性的过程,它将摧毁旧的产业,让新的产业有崛起的空间。
    颠覆性技术的概念一经提出,很快被众多专家和学者接受。著名经济学家埃德蒙·费尔普斯认为,经济活动对人类的服务,在于它最终能够提供的产品,但当基本需求已经满足,靠重复生产低级和旧式产品就已经无法继续推动经济发展了。此时,就必须依靠新的产品,提供新的体验、更好的效率、更优质的服务,从而创造出新的需求,刺激新一轮的生产、投资和就业。只有这样,才能带来持续的经济繁荣与发展,并将文明推动到更高的层次。
    颠覆性技术打破了传统技术思维和技术发展路线,是对渐进式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它既有可能是完全创新的技术,也有可能是基于现有技术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型应用。颠覆性技术一般发端于非主流的低端市场或新市场,经过不断发展,最终削弱主流市场产品竞争力。无论是哪种技术,想要对已有传统或主流技术产生颠覆性效果,它必须要么能够开辟一片新的市场——也就是所谓的新市场颠覆;要么能给现有产品,提供一个更简单、低价或更方便的替代品——也就是低端颠覆。
    历史经验证明,一般性的改进性创新、维持现有市场地位的创新,不足以让创新者应付市场上的创新之争以及所引发的变革;只有实施颠覆性创新的策略,创新者才有可能在新兴市场上争得主动。有了技术,不等于有了创新;新技术的颠覆性作用,不管技术拥有者主动不主动、情愿不情愿,总会有创新者将其落实。从事颠覆性创新的企业往往会把新特色、新效用、新价值带给用户和消费者,从而定义了一个局部市场或新产品。在新市场形成中,先者先得,胜者全得。但在跨国竞争、跨行跨界跨领域竞争已然常态化的今天,即使刚刚成功的颠覆者马上就得面临新颠覆者的挑战。从2002年在手机中添加拍摄功能的那一刻开始,让柯达胶卷成为过去的数码相机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如果应对不当,功能越来越强大的智能手机也会让数码相机迅速成为明日黄花。
    因此,一个企业不仅要通过渐进性创新保持在传统市场上的领先地位,而且还要通过不断地否定自己,来适应市场的颠覆性变化,甚至主动面向新市场实施颠覆性创新,不断将竞争对手抛在后面。这也正是颠覆性技术的魅力所在:你想快乐吗,那就先痛苦吧!
    链接材料:
    美国柯达公司曾占据全球2/3的摄影产业市场份额,并掌握着1000多项与数码成像有关的专利。20世纪90年代,多家日本公司借鉴柯达数码专利技术,开发出了廉价的数码产品。虽然数码相机在成像质感、色彩饱和度等方面无法和传统胶片相机媲美,但因其小巧简便、价格低等优点而被消费者接受,10年内就占领了相机消费市场。柯达公司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时已晚,只得于2012年1月申请破产保护。

【问题】
    16.下列对文章有关内容(含链接材料)的理解与分析,正确的两项是(4分)
    A.柯达公司陷入破产困境的事实是“低端颠覆”比较典型的例证。
    B.功能更为强大的智能手机会取代数码相机成为摄影市场的主流。
    C.一项技术走向衰落的标志是它能够满足众多消费者的基本需求。
    D.颠覆性技术可以利用最新的技术生产出带给人们新体验的产品。
    E.企业只有关注非主流市场和低端产品才有可能自我颠覆而创新。
    17.根据文意,请概括颠覆性技术带来了哪些“痛苦”与“快乐”。(6分)

【参考答案】
    16.(4分)AD
    17.(6分)
    答案要点:“痛苦”:(1)摧毁旧的产业;(2)竞争压力巨大;(3)企业自我否定,适应市场变化。(3分。一点1分)
    “快乐”:(1)给经济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创造巨大的价值;(2)将文明推动到更高的层次;(3)企业主动面向新市场实施颠覆性创新,不断将竞争对手抛在后面。(3分。一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