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有人拍门。“瑞宣!开门去!”祁老人叫。“多半是你爸爸回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666浏览:

【原文】
    门外有人拍门。
    “瑞宣!开门去!”祁老人叫。“多半是你爸爸回来了。”
    瑞宣又请上弟弟瑞全,才把装满石头的破缸挪开。门外,立着的不是他们的父亲,而是钱默吟先生。他们弟兄俩全愣住了。钱先生来访是件极稀奇的事。瑞宣马上看到时局的紧急,心中越发不安。瑞全也看到危险,可是只感到兴奋,而毫无不安与恐惧。
    钱先生穿着件很肥大的旧蓝布衫,袖口与领边已全磨破。他还是很和蔼,很镇定,可是他自己知道今天破例到友人家来便是不镇定的表示。含着笑,他低声的问:“老人们都在家吧?”
    “请吧!钱伯父!”瑞宣闪开了路。
    钱先生仿佛迟疑了一下,才往里走。
    瑞全先跑进去,告诉祖父:“钱先生来了。”
    祁老人听见了,全家也都听到,大家全为之一惊。祁老人迎了出来。又惊又喜,他几乎说不上话来。
    钱默吟很自然,微抱歉意的说着:“第一次来看你老人家,第一次!我太懒了,简直不愿出街门。”
    到北屋客厅坐下,钱先生先对瑞宣声明:“千万别张罗茶水!一客气,我下次就更不敢来了!”这也暗示出,他愿意开门见山的把来意说明,而且不希望逐一的见祁家全家的老幼。
    祁老人先提出实际的问题:“这两天我很惦记着你!咱们是老邻居,老朋友了,不准说客气话,你有粮食没有。没有,告诉我一声!粮食可不比别的东西,一天,一顿,也缺不得!”
    默吟先生没说有粮,也没说没粮,而只含混的一笑,倒好像即使已经绝粮,他也不屑于多去注意。
    “我——”默吟先生笑着,闭了闭眼。“我请教瑞宣世兄,”他的眼也看了瑞全一下,“时局要演变到什么样子呢?你看,我是不大问国事的人,可是我能自由地生活着,全是国家所赐。我这几天什么也干不下去!我不怕穷,不怕苦,我只怕丢了咱们的北平城!一朵花,长在树上,才有它的美丽;拿到人的手里就算完了。北平城也是这样,它顶美,可是若被敌人占据了,它便是被折下来的花了!是不是?”见他们没有回答。他又补上了两句:“假若北平是树,我便是花,尽管是一朵闲花。北平若不幸丢失了,我想我就不必再活下去!”
    祁老人颇想说出他对北平的信仰,而劝告钱先生不必过于忧虑。可是,他不能完全了解钱先生的话;钱先生的话好像是当票子上的字,虽然也是字,而另有个写法——你要是随便的乱猜,赎错了东西才麻烦呢!于是,他的嘴唇动了动,而没说出话来。
    瑞宣,这两天心中极不安,本想说些悲观的话,可是有老太爷在一旁,他不便随便开口。
    瑞全没有什么顾忌。他早就想谈话,而找不到合适的人。大哥的学问见识都不坏,可是大哥是那么能故意的缄默,非用许多方法不能招出他的话来。二哥,呕,跟二哥二嫂只能谈谈电影与玩乐。和二哥夫妇谈话,还不如和祖父或大嫂谈谈油盐酱醋呢——虽然无趣,可是至少也还和生活有关。现在,他抓住了钱先生。他知道钱先生是个有些思想的人——尽管他的思想不对他的路子。他立起来挺了挺腰,说:“我看哪,不是战,就是降!”
    “至于那么严重?”钱先生的笑纹僵在了脸上,右腮上有一小块肉直抽动。
    “有田中奏折在那里,日本军阀不能不侵略中国;有九一八的便宜事在那里,他们不能不马上侵略中国。他们的侵略是没有止境的,他们征服了全世界,大概还要征服火星!”
    “火星?”祖父既不相信孙子的话,更不知道火星在哪条大街上。
    瑞全没有理会祖父的质问,理直气壮的说下去:“日本的宗教,教育,气量,地势,军备,工业,与海盗文化的基础,军阀们的野心,全都朝着侵略的这一条路子走。走私,闹事,骑着人家脖子拉屎,都是侵略者的必有的手段!卢沟桥的炮火也是侵略的手段之一,这回能敷衍过去,过不了十天半月准保又在别处——也许就在西苑或护国寺——闹个更大的事。日本现在是骑在虎背上,非乱撞不可!”
    瑞宣脸上笑着,眼中可已经微微的湿了。
    祁老人听到“护国寺”,心中颤了一下:护国寺离小羊圈太近了!
    “三爷,”钱先生低声的叫。“咱们自己怎么办呢?”
    瑞全,因为气愤,话虽然说的不很多,可是有点声嘶力竭的样子。心中也仿佛很乱,没法再说下去。在理智上,他知道中国的军备不是日本的敌手,假若真打起来,我们必定吃很大的亏。但是,从感情上,他又愿意马上抵抗,因为多耽误一天,日本人便多占一天的便宜;等到敌人完全布置好,我们想还手也来不及了!他愿意抵抗。假若中日真的开了仗,他自己的生命是可以献给国家的。可是,他怕被人问倒:“牺牲了性命,准能打得胜吗?”他决不怀疑自己的情愿牺牲,可是不喜欢被人问倒,他已经快在大学毕业,不能在大家面前显出有勇无谋,任着感情乱说。他身上出了汗。抓了抓头,他坐下了,脸上起了好几个红斑点。
    “瑞宣?”钱先生的眼神与语气请求瑞宣发表意见。
    瑞宣先笑了一下,而后声音很低的说:“还是打好!”钱先生闭上了眼,详细咂摸瑞宣的话的滋味。
    瑞全跳了起来,把双手放在瑞宣的双肩上:“大哥!大哥!”他的脸完全红了,又叫了两声大哥,而说不上话来。
    这时候,小顺儿跑了进来,“爸!门口,门口……”祁老人正找不着说话的机会与对象,急快的抓到重孙子:“你看!你看!刚开开门,你就往外跑,真不听话!告诉你,外边闹日本鬼子哪!”
    小顺儿的鼻子皱起来,撇着小嘴:“什么小日本儿,我不怕!”他得意的伸起小拳头来。
    (取材于老舍《四世同堂》)

【问题】
    20.下列对选文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钱先生衣着简朴,潇洒自然,举手投足之间很讲礼仪,他和祁家走动不多,但很受祁家祖孙的尊重和欢迎。
    B.祁老人按照以往的经验,应对战乱,主要就是用装满石头的大缸堵上门、储备好多粮食以及大人孩子减少出门。
    C.对钱先生,祁老人虽然十分友好关心,但他显然觉得钱先生关于北平的一段话和当票一样不可信,也不愿去应答。
    D.当听到瑞全对时局“不是战就是降”的判断,钱先生“右腮上有一小块肉直抽动”,表现出他对和平自由即将失去的痛苦。
    21.按照老北京的习惯,像祁家这样的人家都会在院门两侧贴出对联,请根据所给的上联,对出相应的下联。(3分)
    老少平安福气至;【    】。
    22.根据选文内容,概括瑞宣这一人物形象的特点。(4分)
    23.简要分析划线语段中瑞全的内心世界。(4分)
    24.老舍先生善于用风趣语言调侃笔下的人物,请从选文中找出两处加以赏析。(4分)
    25.对自由北平的热爱给了钱先生大无畏的牺牲勇气。热爱、理想、信仰,往往能给人以超乎寻常的力量,这在很多文学名著中都能看到。请从《红岩》《平凡的世界》或你读过的其他文学名著中选取恰当事例,结合具体内容,对其中一点进行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20.(3分)C
    21.(3分)
    答案示例:春秋如意好运来
    评分标准:
    对仗工整(字数相等,词性相同,结构相当。头两字既是一个词,语意又相对)1分;平仄协调(仄起平收)1分;表示祈福的愿望1分。
    22.(4分)
    答案示例:
    瑞宣是一个头脑清醒、爱国,对家庭有担当的知识分子。对家人能用自己的缄默保护他们,减少他们的不安;他对时局敏感,充满对国家危难的痛苦。
    评分标准:
    人物形象特点,3分;有简要说明,1分。能自圆其说即可。
    23.(4分)
    答案示例:
    瑞全很激动,很高兴,很欣慰。他为一直缄默的大哥终于说出心里的想法而兴奋;他很高兴大哥支持自己的看法;他很欣慰自己对大哥的了解没错:大哥是一个有学问有见识的人,在国家危难面前大哥并不糊涂!
    评分标准:
    前两点,每点1分,最后一点,2分。
    24.(4分)
    答案示例:
    “和二哥夫妇谈话,还不如和祖父或大嫂谈谈油盐酱醋呢——虽然无趣,可是至少也还和生活有关。”调侃了二哥夫妇只知玩乐,嘲讽了他们对国事的漠不关心。
    “‘火星?’祖父既不相信孙子的话,更不知道火星在哪条大街上”幽默地写出了没有知识、只关心柴米油盐的老祖父的糊涂。
    评分标准:
    每处2分,具体内容1分,鉴赏1分。
    25.(6分)
    答案示例1:
    《红岩》中敌人为了获得党的秘密而对江姐进行严刑拷打,用竹签子钉进她的手指的时候,江姐却说“竹签子是竹子做的,但共产党人的意志是钢铁”。江姐出身是贫苦的孤儿,曾经做童工,在党的教育下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共产党员,正是坚定的信仰给了她超乎寻常的力量,面对敌人的酷刑用血肉保守党的秘密,保护其他同志。
    答案示例2:
    《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出身一个“烂包”家庭的普通农家子,儿时连饭都吃不上,但他在读书时树立了理想,他说“我也许一辈子就是一个普通的人,但我要做一个不平庸的人!”为了这个理想他当教师,当矿工,奋力追求不一样的人生。正是他的人生理想,让他在经历矿难毁容等不幸命运之后仍然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生命力量。
    评分标准:
    是名著中的内容,1分,叙述简练准确清晰,1分。能够说明这一内容怎样表现了“热爱、理想、信仰,往往能给人以超乎寻常的力量”,能自圆其说即可,能体现对作品内容的熟悉和深入理解可给至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