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向子湮《秦楼月》“空啼血,子规声外,晓风残月”一句中“晓风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685浏览:

【问题】
    向子湮《秦楼月》“空啼血,子规声外,晓风残月”一句中“晓风残月”是移用柳永词中的名句,但意象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指出两首词中“晓风残月”表现的不同情感内涵并对向词情感加以鉴赏。(7分)
    秦楼月
    向子湮①
    芳菲歇,故园目断伤心切。伤心切,无边烟水,无穷山色。
    可堪更近乾龙节②,眼中泪尽空啼血。空啼血,子规声外,晓风残月。
    【注】①公元1127年“靖康之变”,徽、钦二帝被金兵掳去,中原尽失,向子燕就生活在这个时期。②古人以“乾龙”喻帝王。乾龙节,指宋钦宗赵桓的生日。

【参考答案】
    柳词表现离别愁苦,向词是因国破家亡而产生的家国之思。(3分)起句写春光消逝景象是为体现词人心间的“故国目断伤心切”。(1分)“故园”虽可作家乡解,但这里指失去的国土。词人登高遥望故国,悲伤溢于言表,直抒胸臆。(1分)而后此人笔锋一转,不言情而转写景,以景结情,恰到好处地传出词人悠远的惆怅。(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