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田园杂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范成大文章ID:52800浏览:

【原文】
    四时田园杂兴
    南宋·范成大
    一(夏日田园杂兴一)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
    二(夏日田园杂兴七)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三(冬日田园杂兴十二)
    村巷冬年见俗情,邻翁讲礼拜柴荆。长衫布缕如霜雪,云是家机自织成。
    四(夏日田园杂兴九)
    黄尘行客汗如浆,少住侬家漱井香;借与门前磐石坐,柳阴亭午正风凉。
    五(秋日田园杂兴十二)
    静看檐蛛结网低,无端妨碍小虫飞。蜻蜒倒挂蜂儿窘,催唤山童为解围。

【问题】
    15.下列对所选诗作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杂兴”意为有感而发、随事吟咏的诗,组诗所选五首都是七言绝句,属于近体诗。
    B.选诗一意境宁静明丽,“日长篱落”描写了中午篱笆影随着太阳的升高越来越短的景象。
    C.选诗四以农村儿童的口吻来写,第二句写儿童招呼客人留宿并递上香甜清凉的井水。
    D.这五首诗的语言亲切明快、通俗易懂,在一、二、四句上押韵,体现了诗歌的音乐美。
    16.选诗五中的“蜻蜓倒挂蜂儿窘,催唤山童为解围”在一定意义上体现了“生态文明”,下列诗句也体现了这一点的一项是
    A.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胡令能《小儿垂钓》)
    B.猎人箭底求伤雁,钓户竿头乞活鱼。(王建《寄旧山僧》)
    C.自去自来堂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杜甫《江村》)
    D.水绿天青不起尘,风光和暖胜三秦。(李白《上皇西巡南京歌》)
    17.请从下面①、②两题中选定一道题作答。
    ①简要赏析选诗一中“惟有蜻蜓蛱蝶飞”及选诗二中“村庄儿女各当家”在各自诗作中的作用。
    ②从不同角度简要赏析选诗二、三、四中所体现出来的“和谐美”。

【参考答案】
    15.C
    16.B
    17.①“惟有蜻蜓蛱蝶飞”的作用是以动衬静,以只有蜻蜓和蛱蝶飞来飞去的动态,衬托午时田园的宁静,并借之展现田园生活的温馨与祥和。“村庄儿女各当家”的作用是承上启下(过渡),承首句男耕女织,日夜辛劳,各担其责,启第三、四句儿童也力所能及地在桑树阴下学习种瓜,赞颂了农民勤劳(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
    ②选诗二体现了家庭和谐美,诗中,家庭成员各自承担家务劳动,男耕女织,儿童则学习种瓜,家庭内部关系和谐。选诗三体现了邻里和谐美,诗中写农村小巷里的风俗人情,访邻居、拉家常,呈现一片邻里和睦的景象。选诗四体现了社会和谐美,诗中描述一个农家孩子在家门口招待过路行人的情景,表现了对他人的关怀与热情,体现了社会和谐。
    【解析】
    15.试题分析:C项,“第二句写儿童招呼客人留宿”不当,“少住”意思是稍稍停一会儿。“少住侬家漱井香”,不是招呼客人留宿,而是招呼路过的客人稍稍停一会,用清凉的进水漱漱口。
    点睛:点睛:本题以客观选择题的形式考查对诗歌的理解,选项内容涉及了对诗歌的手法、形象、主题的鉴赏,其中A项鉴赏诗歌的体裁,B贡鉴赏诗歌的意境,C项鉴赏诗歌的内容,D项鉴赏诗歌的语言。考生解答时首先要注意了解作者身世经历及本诗词的写作背景,逐句翻译诗句,然后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16.试题分析:A项诗句的意思是,路人想问路,小儿忙向路人招招手,生怕惊动了鱼儿,不敢回应。表现出垂钓小儿的专注。不符合题干要求。B项,诗句的意思是从猎人的箭下救出受伤的大雁,从垂钓者的鱼竿下救出活鱼,有关爱生命的意思,符合题干中表现“生态文明”的要求。C项,诗句写的是梁上的燕子自由自在地飞来飞去,水中的白鸥相亲相近,相伴相随,描绘出一幅和谐美好的画面。与题干中的例句不一致。D项,诗句描写的水绿天青气候和暖的自然风光。不符合题干要求。故答案应为B项。
    17.试题分析:本题有两个小题,要求考生任选一题做答,考生可选择自己擅长的题来做,以便提高得分率。第一小题考查的是诗句的作用,解答时可从诗句的内容、诗句的手法、诗句在结构上的作用来分析。如“惟有蜻蜓蛱蝶飞”是动景,在诗中以动衬静;“村庄儿女各当家”是诗歌的第二句,连接了第一句和第三句,有承上启下的作用等。第二题要求答出诗中体现的“和谐美”,考查的是诗歌思想情感。解答时可分别分析选诗二、三、四的主题,然后从“和谐美”的角度组织答案。如选诗二写的是家庭成员各自承担家务劳动的和睦生活,可概括为家庭和谐美;选诗三写的是邻里之间的和睦,可概括为邻里和谐美;选诗四写的则是对陌生人的帮助,可概括为社会和谐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