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言当世之务者,必曰所先者,宽赋役也,劝农桑也,实仓廪也,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867浏览:

【原文】
    今言当世之务者,必曰所先者,宽赋役也,劝农桑也,实仓廪也,备灾害也,修武备也,明教化也。此诚要务,然犹未知其本也。臣以为所尤先者三焉,请为陛下陈之。一曰立志,二曰责任,三曰求贤。三者本也,制于事者用也。有其本,不患其无用。
    三者之中,复以立志为本,君志立而天下治矣。所谓立志者,至诚一心,以道自任,以圣人之训为可必信,先王之治为可必行,不狃滞于近规,不迁惑于众口,必期致天下如三代之世,此之谓也。夫以一夫之身,立志不笃,则不能自修,况天下之大,非体乾刚健,其能治乎?自昔人君,孰不欲天下之治?然而或欲为而不知所措,或始锐而不克其终,或安于积久之弊而不能改为,或惑于众多之论而莫知适用。此皆上志不立故也。
    臣观朝廷每有善政,鲜克坚守,或行之而天下不从,请举近年一二事以明之。朝廷以今之任人未尝选择,一用荐举之定式,患所举不得其人也,故诏以饬之,非不丁宁,然而当其任者如弗闻也。陛下以为自后所举果得其人乎?曾少异于旧乎?又以守令数易之害治也,诏廉察之官举其有善政者俾之再任,于今未闻有应诏者。岂天下守令无一人有善政邪?苟陛下之志先立,奋其英断以必行之,虽强大诸侯,跋扈藩镇,亦将震慑,莫敢违也,况郡县之吏乎?故臣愿陛下以立志为先,如臣前所陈,法先王之治,稽经典之训,笃信而力行之,救天下深沉固结之弊,为生民长久治安之计,勿以变旧为难,勿以众口为惑,则三代之治可望于今日也。
    若曰人君所为,不可以易,易而或失,其害则大,臣以为不然。稽古而行,非为易也,历观前史,自古以来,岂有法先王,稽训典,将大有为而致败乱者乎?惟动不师古,苟安袭弊,卒至危亡者则多矣。事据昭然,无可疑。愿陛下不以臣之疏贱而易其言,则天下幸甚。
    (取材于程颐《为家君应诏上英宗皇帝书》)

【问题】
    9.下列对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劝农桑也    劝:鼓励
    B.或始锐而不克其终    克:攻破
    C.故诏以饬之    饬:告诫
    D.稽经典之训    稽:考察
    10.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然犹未知其本也    吾其还也
    B.不狃滞于近规    师不必贤于弟子
    C.则不能自修    欲速则不达
    D.救天下深沉固结之弊    今者有小人之言
    11.下列对文中语句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三者本也,制于事者用也
    这三项是治国根本,临事裁决只是具体的功用
    B.非体乾刚健,其能治乎
    没有健康的体魄,怎么能够治理好呢
    C.虽强大诸侯,跋扈藩镇,亦将震慑
    即使强大的诸侯、专横的地方军阀,也将(感到)震惊害怕
    D.愿陛下不以臣之疏贱而易其言,则天下幸甚
    愿陛下不因为我的粗疏卑贱而轻视我的话,如果这样那么天下幸运之至
    12.将下面的句子译为现代汉语。(6分)
    必期致天下如三代之世,此之谓也
    惟动不师古,苟安袭弊,卒至危亡者则多矣。
    13.下列对文意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作者认为议论国事的人没有认识到“立志”“责任”和“求贤”的重要性。
    B.君主的志向没有确立,是因为被方方面面的议论所迷惑。
    C.很多君主都想治理好天下,但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实现理想。
    D.君主取法古代改革时弊是恰当的举措,不会导致社会混乱。
    14.作者为什么希望君王要以立志为先?请结合文章内容,用自己的话加以具体说明。(5分)

【参考答案】
    9.(3分)B
    10.(3分)D
    11.(3分)B
    12.(6分)
    参考答案:
    一定决心使天下达到像夏商周三代那样的社会,说的就是这个立志的含义。
    只有举动不效法古人,苟且偷安而沿袭旧弊,最终导致危亡的就多了。
    13.(3分)B
    14.(5分)
    参考答案:
    一是实现治国理想的需要。君主确立了志向,天下就容易治理了。君主如果没有坚定志向就容易造成混乱。二是现实政治的需要。现今朝廷每当有好的政策措施,很少能够坚持,或者实行却没有人服从。
    【参考译文】
    现今议论国事的人,必然说应当先做的是,放宽赋税和劳役,鼓励农业和蚕桑业,充实仓库,防备灾害,加强国防,推行教化。这些确实是重要的事,但还是没有懂得事情的根本。我认为尤其应当先做的有三条,请允许我为陛下陈述。第一叫做立志,第二叫做责成任用,第三叫做求贤。这三项是治国根本,临事裁决只是具体的功用。有根本,不怕没有功用。
    三件事之中,又以立志为根本,君主的志向确立,天下就治理了。所谓立志,至诚一心,以道为己任,坚信圣人的教诲必定可以相信,先王的治国方法必定可以推行,不拘泥于近代的成规,不为众人的议论所动摇迷惑,一定决心使天下达到像夏商周三代那样的社会,说的就是这个立志的含义。就以一个人来说,立志不坚定,便不能自我约束,何况天下之大,不体会上天刚强的本性,又能治理好吗?自古的君主,谁不想天下治理(得好)?然而有的想做而不知怎么做,有的开始勇往直前却不能坚持到底,有的安于积累日久的弊病而不能改弦易辙,有的迷惑于众多的议论而不知什么适用。这些都是由于君主的志向没有确立的缘故。
    我看朝廷每当有好的政策措施,很少能够坚持,或者实行而天下不服从。请允许我举近年的一两件事来说明。朝廷因为目前任用官员没有经过选择,全部按照推荐的固定模式,怕所推荐的不是合适的人选,因此用诏书告诫,不是不反复叮嘱,然而任职的人像没有听到一样。陛下以为今后所推荐的果真是合适的人吗?难道有丝毫不同于以前吗?又因为郡守县令经常更换有害于治理,命令查访的官员推荐那些有德政的人让他们再任,到现在没听说有响应诏令的。难道天下郡守县令没有一人有德政吗?如果陛下的志向先立,果断决策而坚决实行,即使强大的诸侯、专横的地方军阀,也将(感到)震惊害怕,没有谁敢于违抗,何况郡县的官吏呢?因此我愿陛下也以立志为先,像我前面所陈述的那样,效法先王的治理,考察经典的训示,深信不疑而全力推行,医治天下根深蒂固的弊病,为人民制定出长治久安的大计,不要以改变旧的东西为难事,不要因为各种议论而疑惑不定,那么三代的治理可望在今天实现。
    如果说君主所做的,不可以改变,改变而万一失误,危害就大了,我认为不是这样。取法古代去做,不叫做改变。历观前代历史,自古以来,哪里有效法先王,考察经典,将大有作为而导致失败混乱的呢?只有举动不效法古人,苟且偷安而沿袭旧弊,最终导致危亡的就多了。事实根据明白清楚,无可怀疑。愿陛下不因为我的粗疏卑贱而轻视我的话,如果这样那么天下幸运之至。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