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清华大学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866浏览:

【原文】
    材料一
    2017年10月29日,“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清华大学教授、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分别获得“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中国的未来能否回到科学的制高点?对此,施一公说:“中国在过去两三百年期间科学技术没有领先过,一直是受惠于世界科技进步带来的成果。现在的年轻一代应该有危机感,中国的科技水平与国家命运。”潘建伟表示,量子研究在“二十年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许晨阳称,是时代造就他今天的成功,“作为年轻的获奖者,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从事科学研究,在科学中实现自我价值应该成为当今更多年轻人的选择。”
    当代世界正处于从经济社会向智力社会转变的历史时期。未来社会,科学将作为"社会中轴"起决定性作用。科学在塑造人类思维方式和完善人类理性方面将持续发挥作用。
    中国要成为世界科学强国,必须进行文化的推陈出新。这不仅要求对自己的文化传统有自觉意识,还要求进行爱因斯坦说的“真理的再发现”,即“真理必须一次又一次地为强有力的人物重新加以雕刻,使之适应雕刻家为之工作的那个时代的需要”。
    (取材于“中国日报网”相关报道)
    材料二
    这几个中国年轻人正在致力于用科技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随着传感器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智能驾驶已经慢慢从“概念化”走向了“实用化”。吴甘沙就瞄准了这个对很多人来说完全陌生的领域,他要颠覆人们对“无人驾驶”的认识,完成一个全天候、全区域、全速度的无人驾驶过程。一辆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应该像一个舒适的移动包厢,没有方向盘、刹车、仪表盘,使用者只需“告诉”汽车自己的目的地即可。“无人驾驶”值得所有人期待。试想一下,如果实现了无人驾驶的话,那么车与车、车与路会形成完善的网络。每辆车都会按照特定的次序、特定的速度通行。车辆在十字路口不用等待,也不会撞上其他的车。这将是社会生活的一个重大变革,交通事故以及交通拥堵大幅下降,城市的通行效率不断提升。可以想象,未来10年到15年,无人驾驶将重构未来的城市,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便利,也会解决很多社会问题。
    最近,全球第一部人工智能配音的纪录片《创新中国》播出,为配音提供技术支持的就是科大讯飞集团。“讯飞超脑”计划的主要负责人魏思,领导着一个被称为“超脑小组”的团队,目标是实现“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魏思带领他的团队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机器学习等领域取得多项成果,并拿下国际权威比赛的冠军。科大讯飞翻译机操作起来十分简单,只要连接网络,按住蓝色按钮,对着翻译机讲中文,它就可以立刻翻译成英文。按住红色按钮,就能把对方的英文翻译成中文。最神奇的是它还能分辨各种方言,比如:东北方言“干哈呢”以及河南方言“恁弄啥呢”,都能准确地翻译成“What are you doing”。因为操作简单,所以对小朋友和老年人来说十分便利。魏思和他的团队更希望制造出可以“思考”的翻译机,可以分辨谈话对象细微的表达变化。展望下一个10年,他们表示,“希望我们能触及智能的本质,解开智慧之谜”。
    很难想象,脚下的土地会和天上环绕的卫星有什么关系,它们的相遇源于一位年轻人。他叫张弓,曾是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大数据科学家。两年前,张弓返回中国并意识到中国土地碎片化的问题,希望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驱动中国农业向数据化方向转化,解决中国农业发展的难题。张弓和他的团队表示,“太空和土地并不是完全无关的两个领域,卫星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耕作,获得更大的产出。”通过卫星,我们可以获得每一块土地的数据从而做出更合理的决策。比如北京75%的蔬菜都来源于山东寿光,先让卫星拍摄下这个地区的图片,再通过机器自动计算大棚的数量。然后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当地农场提供一系列服务,如:种植面积测算、作物长势监测、生长周期估算、产量预估、自然灾害预测、病虫害预警等,从而实现科学种地。张弓提出了一个概念: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只有了解外界环境的各种信息,充分掌握各种数据,才能给出最合理的规划。
    (取材于“科技前沿”相关报道)
    材料三
    现代科学诞生在欧洲而未诞生在中国,但是这并不表明中国科学传统也失去了其未来的意义。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指出,中国文化传统中保存着"内在而未诞生的最充分意义上的科学",“好于道”则“进于技”,道是客观规律,技是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道高于技。他并不把传统中国科学视为近代科学的一个失败的原型。
    《庄子·天地》一篇中写道:“故通于天地者,德也;行于万物者,道也;上治人者,事也;能有所艺者,技也。”中国传统科学的学科是各自独立的,天文学家在朝廷里计算历法,医生在社会上为人治病,道士在山中炼丹,并不感到有必要彼此发生技术上的联系。但是各个学科都有大体一致的宇宙观。《易经·系辞》说“仰观天文,俯察地理”。逐渐形成了“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历史学家钱穆认为,“天人合一”的观念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战国楚人甘德的《天文星占》和魏人石申《天文》合称《甘石星经》,作为世界最早的天文著作记录了800个恒星的名字,测定了其中121颗恒星的方位,描述了五大行星的运动规律。约成书于西汉时期的《九章算术》,划分为方田、粟米、衰分、少广、商功、均输、盈不足、方程和勾股九章,包括了现在初等数学中的算术、代数和几何的大部分内容。它总结了秦汉以前的数学成就并确立了中国数学的发展范式,即从实际问题出发建立模型的数学观、形数结合的数学理论体系和逻辑与直观结合的数学推理方法。后世中国数学著作多宗《九章算术》体例,成为汉代以降2000年之久数学之研究和创造的源泉。《九章算术》中有关分数、比例和正负数的概念和运算早印度800年和早欧洲千余年,它与古希腊欧几里得《几何原本》相媲美而东西辉映。东汉张衡著《灵宪》并制浑天仪,阐述宇宙如何从混沌的元气演化出浑天结构的物理过程,其中包括天地的生成、天地的结构以及日月星辰的本质及其运动等诸多问题。它把中国古代天文学水平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一直指引着中国古代天文学的发展。在世界天文学史上《灵宪》亦属不朽之作,它所代表的思想传统与同一历史时期托勒密的《至大论》所代表的西方古代宇宙结构亘古不变的思想传统大异其趣,却与现代宇宙演化学说的精神契合相通。
    一个民族的国际地位决定于它对于人类事务所做出的贡献。中华民族曾经在农业文明的发展过程中为人类做出举世公认的重要贡献,而在创造和发展工业文明的过程中则贡献甚少。中华民族振兴的关键在于为文明的进步做贡献,并克服当代世界所面临的文明危机。
    (取材于《中国科学院院刊》)

【问题】
    1.填入材料一第2段横线处最恰当的成语是(3分)
    A.相辅相成
    B.不离不弃
    C.息息相关
    D.并行不悖
    2.根据材料一,我们“为之工作的那个时代”最本质的特征是(3分)
    A.中国在未来重回科技制高点
    B.由经济社会向智力社会转型
    C.自觉认识本民族文化的长处
    D.对本民族传统文化推陈出新
    3.根据材料二,无人驾驶技术能解决很多交通问题,对此评价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B.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C.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
    D.举直错诸枉,可使枉者直
    4.根据材料二,下列对智能翻译应用前景的推断,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退休老夫妇可以没有任何语言障碍地畅游世界
    B.不会外语的人也能欣赏各个国家的原声影视剧
    C.智能机器人在与人类交流时善于“察言观色”
    D.促使方言消亡,人们用同一种语言交流
    5.根据材料二,下列对“知天而作”的成果理解最准确的一项是(2分)
    A.利用卫星数据解决中国土地碎片化问题
    B.通过卫星技术为农业生产提供系列服务
    C.将太空设备用于蔬菜种植
    D.通过大数据分析消除自然灾害
    6.下列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易经》与《诗》《书》《礼》《乐》《春秋》都是儒家经典著作。
    B.“天人合一”指人应顺乎自然规律,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C.庄子,名周,先秦道家学派代表人物,主张“知其不可而为之”。
    D.张衡博学多才,在天文、地理、文学等诸多领域都有所建树。
    7.下列对材料三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2分)
    A.现代科学没有诞生于中国,中国传统科学思想是一种失败的原型。
    B.虽然中国古代没有一个整体的科学形象,但各学科的思想基础基本一致。
    C.《灵宪》一书所代表的宇宙观与西方古代宇宙观不谋而合,交相辉映。
    D.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科技发明与贡献将保证我们永远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8.请结合上述三则材料,试说明中国未来回到科学制高点的条件。(6分)

【参考答案】
    1.(3分)C
    2.(3分)B
    3.(3分)B
    4.(3分)D
    5.(2分)B
    6.(2分)C
    7.(2分)B
    8.(6分)
    更多的年轻人来从事科学研究
    顺应从经济社会向智力社会转变的社会现状
    民族文化要推陈出新
    用科技影响并改变生活
    重视研究中国文化传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