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老汉人的地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925浏览:

【原文】
    西南,老汉人的地戏
    石头的街,石头的桥,石头的墙和瓦,石头垒筑的狭窄巷道,几个穿斜襟右衽绣边长衣的妇女,头戴白帕或青帕,鲜艳而又内敛;阳光下,她们晒豆、倒茶、卖玉米。这时,一阵锣鼓声传来,演武堂的“地戏”上演了。
    青砖木构的演武堂挤满了人。一面戏台,青石铺地,坡屋顶下木质的桁架,架起一个古意空间。穿白色战袍的演员在鼓声中上场,他们的头如阿拉伯妇女一样被黑布严严实实地罩着,黑布上面戴一副木质面具,面具上方竖起两根足有一米长的羽毛,背后插的三角彩旗,或红或黄,飘舞着,与羽毛抖成一片。红色披肩,腰下红、黄、蓝、绿各色彩带,转起来,斑斓的色彩令人眼花缭乱。他们操红缨枪,或刀、棒、剑,在空荡的舞台上转走、穿插、打斗,程式化的动作分挑枪、闭棒、踩钗、理三刀、抱月等几十种之多。地戏,在天龙屯堡也被称为跳神,源自军傩,古代军队出征祭典,就是用类似的傩仪来提振军威。
    器乐只有锣与鼓,敲出节奏。很少唱,只闻说和喊,唱起来短促、高亢,一人唱,众人和。据说唱腔来自江西傩戏的弋阳高腔。他们表演的是关公战吕布。
    这一幕让我想起了十年前的那个夜晚,在云南镇沅九甲的坪地。那也是一个夏天,苦聪人祖祖辈辈的居住地在陡峭的山腰,树木与茅草、竹片搭的简陋木杈闪片房、竹笆茅草房,像一个个鸟巢。这些当年从蒙古高原沿横断山脉向南迁徙的羌氏后裔,也唱汉人的戏,苦聪人称之为“杀戏”。同样,他们表演的不是自己的生活,而是三国里的人物。
    那天因为天色已晚,路途遥远,我从去寨子山的路上折了回来。黄昏,看到地坪上搬来的大刀、花灯、红旗和粗糙简陋的头饰。不久,铜的钹、铜的锣在黑暗中敲起来,杀戏开演。苦聪人爱弹的三弦琴不见了,乐器只有锣和钹,用来敲打节奏。拿刀枪的男人穿着斑斓的碎花长袍或拖着两条长布,锐声说上一段话,就拿着刀枪,在锣钹声中左手高举,双脚起跳,像道士在做道场。只有喊叫,偶尔的唱腔也像在喊。当钹和锣敲出迅猛的节奏时,牛角号响了,西藏喇嘛吹的那种拖地长号也呜呜地吹响。地戏与之相比,虽然平和了很多,优雅了很多,譬如服饰的华丽,动作的丰富,还有声音的委婉,但它们仍是如此神似!
    杀戏与地戏只在一个极小的地方流传,杀戏在九甲乡,地戏在天龙屯堡,如果不是机缘巧合,它们像珍稀物种一样不为外人所知。显然,它们都是尚武的汉人群体的戏。
    九甲是苦聪人的栖居地,我不明白为何出现了汉人的戏。联想起白天要去却没走到的寨子山,又似有所悟:那里居住着一百二十多户汉人,居民都姓熊,熊姓始祖很久以前从江西迁来。是不是迁来不久,他们很快就怀念汉文化了?于是把汉人的戏带到了这片原始山林。地戏来自江西的弋阳腔,杀戏也是同一唱腔,而熊氏祖先来自江西,似乎是相互的印证。
    天龙屯堡与九甲的风貌大不相同,当年南迁到此地的汉人们周围生活着回族、彝族、仡佬族、瑶族、白族等十几个民族,他们被土著称为“老汉人”。众多少数民族土司势力占据了强势地位,使得“老汉人”一落脚,就不得不修起军事防御功能极强的屯堡。屯堡依山傍水,配上石头的城垣和雄伟的寨门,进可攻,退可守。在对峙的环境里生存,汉文化自然成了他们最妥帖的精神寄托,而地戏也自然成了他们最重要的文化守望。
    漫长的岁月,他们既不能与当地少数民族融合,又无法与外面的世界密切联系,汉人部落由此形成。“凤阳汉服”他们一穿就是六百年,穿成了一个传奇。妇女银索绾髻,三绺头,长簪大环,这是朱元璋老家汉族女人的正统装束。由于前发高束,形似凤头,被称作“凤头笄”或“凤头苗”,他们甚至不被当成汉人而被当成少数民族对待。
    南方的历史就是一部北方民族不断南迁的历史。迁徙者在一座座山峰前面出现,又在一座座山峰后面消失,有的走向了更远的地方,有的搭棚起灶,落地生根,黄昏里飘起了一缕缕炊烟……于是,林歹、代化、摆金、打易、桑郎、断杉、普定、打宾、打邦河这样的地名在安顺、长顺一带出现。这些汉字并没有意思,文字是汉民族的,意思却是另一个民族的。不管迁往哪里,老汉人都努力地守望着心底的梦幻。
    深刻的梦幻来自时间的深处,也来自当今世界。出天龙屯堡大门,时近正午,太阳正炽。车一恍惚间就拐上了高速公路,仿佛这是一条时间的快速通道。作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的一个镇,天龙屯堡已经划入新的规划图。新区设立两年,已经修了六百公里的道路,铺设了九百公里的水、电、气等市政管网,产业城已有一百四十多个重点项目……迎面扑来的高速铁路宽似机场跑道,像闪光的银幕,通过它我看见了天龙屯堡人追求的梦一般的未来。
    (取材于熊育群的同名散文)

【问题】
    19.对下列词语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右衽:“衽”读作“rèn”,意思是“衣襟”
    B.提振:在这里是“提起、振作”的意思
    C.城垣:“垣”读作“huán”,意思是“城墙”
    D.对峙:在这里是“对抗、敌对”的意思
    20.下列对文章的理解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第段说演员们的头饰“如阿拉伯妇女一样”,以类比形象说明了表演者的装扮特点。
    B.第段介绍了地戏和杀戏有相似之处,包括服饰的华丽,动作的丰富以及声音的委婉。
    C.第段通过介绍屯堡强大的军事防御功能,客观呈现了“老汉人”南迁后的孤立状态。
    D.第段提到的“穿成了一个传奇”的凤阳汉服,是南迁至此地的汉人的精神寄托之一。
    21.本文提及的地戏表演具有哪些特点?请分条简要概括。(6分)
    22.本文第段和第段中的两个“梦幻”含意有什么异同?请谈谈你的理解。(5分)
    23.作者运用插叙手法来构思文章、表达看法。请结合第-段的内容加以赏析。(6分)
    24.演武堂里的演员们演唱的地戏令人动情,让人思考。下列对作品里的演唱所引发情思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红楼梦》中十二个女子演习戏文时唱的“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引发了林黛玉打开心扉、回归自然的向往之情。
    B.《边城》中傩送在碧溪岨的月夜下为翠翠唱情歌,使得她“梦中灵魂为一种美妙歌声浮起来”,而且梦到了象征着爱情的虎耳草。
    C.《平凡的世界》中藏族姑娘用“野腔野调”唱的青海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让金波激动,沉醉,并产生了深挚的爱恋之情。
    D.《红岩》中渣滓洞的狱友唱着叶挺作词的《囚歌》,“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给予了受酷刑折磨的江姐以巨大的精神力量。

【参考答案】
    19.C(“垣”读作“yuán”)(2分)
    20.B(作者虽然认为地戏与杀戏相似,但是他认为地戏更加优雅,优雅之处包括“服饰的华丽,动作的丰富,还有声音的委婉”等方面)(3分)
    21.要点:演出服装:服饰斑斓鲜艳。伴奏乐器:主要用锣鼓等打击乐敲节奏。
    演唱特点:唱腔不多,说和喊比较多,唱时短促、高亢。
    唱腔特点:来自江西的弋阳腔。
    题材内容:不是表演自己的生活,而是三国人物故事。
    来源:来自尚武的汉人群体。
    流传范围:只在一个极小的地方流传,不为外人所知。
    (6分。答出两点得3分;答出三点得4分;答出四点得5分;答出五点得6分)
    22.相同点:两个“梦幻”,都指天龙屯堡人的精神追求。
    不同点:第段的“梦幻”主要指“来自时间深处”,指迁徙到天龙屯堡的汉人,祖祖辈辈的一直把地戏当精神寄托,眷念故乡、守望汉文化是他们的梦。第段的“梦幻”偏于强调“来自当今世界”,指天龙屯堡汉人今天的生活日新月异,有如美丽的梦。
    (5分。相同点1分;不同点中,“来自时间深处”“来自当今世界”各1分,相应解释各1分)
    23.天龙屯堡唱“地戏”是主要题材,用插叙配上九甲乡唱“杀戏”这个辅助题材,可使文章内容更充实;“地戏”“杀戏”两个戏种,特点相似且都不为外人所知,两戏并举更能说明迁徙汉人对汉文化的依恋,文章主旨更具说服力;“地戏”说明迁徙汉人因为和少数民族对峙,会迫切地在新生活中保留汉文化,而“杀戏”进一步说明迁徙汉人不仅保留汉文化,还能传播自己的戏剧表演,以此影响当地人,这样写富有层次;用插叙,避免了行文的呆板拘谨,使行文起伏多变。
    (6分。文章内容、文章主旨、层次变化、行文变化等四个方面中答出三个方面即可,分析时要结合相应内容)
    24.A(应为叹息时光流逝,年华易老的伤感之情)(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